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婴儿眼中的世界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7日   11 版)

    假如小婴儿能说话,爹妈和研究他们的人都会轻松许多。前不久,几位日本科学家发现,三四个月大的婴儿眼中的世界,跟成年人眼中的不一样。

    婴儿缺乏知觉恒常性,一条白色的裙子被打上了蓝光,成年人在视觉上不会认为东西变成了蓝色,小婴儿却会认为那是一条蓝裙子。

    尽管他们无法认出不同光照条件下的同一个物体,却能看到成年人忽视的许多细节。

    研究者让42名3到8个月大的婴儿观看3张不同的蜗牛3D图,通过记录看图时间,来确定他们对图片的识别度。头两张蜗牛图有着相似的光亮度,后两张则有着相似的像素。实验结果显示,在4个月大婴儿眼中,后两张图更相似,而在成年人眼中,前两张更像。

    获得知觉恒常性会让我们不把蓝光下的白裙子认错,却导致我们失去了对变量信息的敏感性,这能使我们更好地调节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能力。当4个月大的婴儿长到8个月大,他们就会失去变量敏感性,获得知觉恒常性。

    有人想起了喧闹一时的白金蓝黑裙子之争,认为这就是个知觉恒常性的问题。一条蓝黑相间的裙子照片,因拍摄时逆光,竟有不少人怎么看都觉着,裙子是白金相间的。

    作为“蓝黑党”,我要挺直腰杆数落白金党了:你们看东西的方式,就像个不满百天的婴儿!

“杀手”埃博拉:肆虐全球,“落网”中国
穿过时空与国界的引力波
百岁化学“老炮儿”再演大片
大脑扫描当密码
婴儿眼中的世界
科学研究打水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