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科学研究打水漂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7日   11 版)

    总有一些科学家,一本正经地搞着一些听起来不着调的玩意儿——身体哪个部位被蜜蜂蜇最痛、动物尿尿时间等。美国犹他州立大学飞溅实验室的机械工程助理教授泰德·特拉斯科特手头这个项目,听起来太小儿科——研究打水漂!

    谁还没打过水漂啊。手腕一甩,石子斜抛出去,在水面上弹跳几次,砸出一串涟漪,最终嘭一声落入水中。地球人都知道的秘诀是,用扁平的鹅卵石打水漂效果最好!

    科学家就讲究多了。石头多圆多重?表面什么纹理?在水面上弹了几次?换一种材质打打看?

    孩童随手一抛,恨不得牵出物理学家族来,打水漂与物体的形状、材料、摩擦、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以及旋转的相互作用都有关系。还让不让文科生愉快地打水漂了?!

    二战期间,英军一种名为“水上漂”的炸弹摧毁了纳粹德国鲁尔区的水坝。其理论基础就是打水漂——让炮弹在水面跳跃,增加它的范围和影响。眼下,如何让物体在水面上蹦蹦跳跳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物理学分支。

    教授和他的团队换着花样打水漂,并用高速摄像机记录下过程。他们的研究结果,除了有利于改进水漂炸弹之类的武器,还能帮助充气艇和其他软壳船只增加安全系数,也能用于研制水面玩具。

    比起炸弹,我还是更喜欢玩具。

“杀手”埃博拉:肆虐全球,“落网”中国
穿过时空与国界的引力波
百岁化学“老炮儿”再演大片
大脑扫描当密码
婴儿眼中的世界
科学研究打水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