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边走边说

探访人间秘境独龙江

田文生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8日   08 版)

    从远方眺望孔当

    溜索是独龙族人千百年来过江的主要工具,如今架了越来越多的桥,人们不用冒着生命危险过河了。

    独龙江峡谷一景

    文面女

    翻越一座雪山,进入一片70年前还是原始社会的神奇秘境。

    转过一个山头,与传说中的“文面女”不期而遇,看到了她们脸上作势欲飞的“蝴蝶”,铭刻着的是疼痛、风霜、信念和时光。

    趟过一河清流,头顶是伸出手掌就能遮住好几颗星星的璀璨夜空,身旁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眼前是沿着山势升腾的袅袅炊烟,远方是薄雾弥漫的皑皑雪山……

    这便是梦幻般的独龙江。

    沉睡在云雾里的旅游处女地

    独龙江曾经是最难以抵达的神奇秘境。这里直到1999年才结束不通公路的历史;而即便有了公路,每年12月至次年5月,大雪封山,连绵的雪山仍会将独龙族人与外面的世界分隔开来,公路停运,独龙江依旧与世隔绝。多年来,冬季进出独龙江都是难以完成的任务,面对这片封闭的梦幻之地,即使是资深驴友,大多也只能“望江兴叹”。

    两年前,雪山下的隧道打通,人们终于可以风雪无阻地进入这片充满原始之美的人间秘境。

    与其他的旅游目的地相比,其最大的魅力在于,从原始社会“直升”入社会主义社会,历史与现代在山水之间糅合,留下了很多独一无二的印迹。在这里,既能看到一些独特的人文风情,又能欣赏到被界定为“世界动植物基因库”“南北动植物的走廊”“野生植物天然博物馆”的旷世美景。

    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前,这个“遥远的地方”仍处于原始社会末期,他们被称作“俅人”或“曲人”,内部分为50多个父系氏族,大家共同生产,“家族长”负责处理协调,族人共耕,儿媳轮流煮饭,吃饭时由主妇按人头平均分配。族人之间亲善友爱,遵循朴素的道德观念,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新中国成立后,他们才有了现在的名字:独龙族。

    新中国成立之前,独龙族没有文字,在日常生活中以刻木记事讲述历史。打官司也是请“头人”用这种方式解决,哪一方的小棍多,即谁的理由多,谁就获胜。

    原始森林与现代文明

    2010年,独龙江开始“整乡帮扶”,力度惊人的扶贫工作让独龙族用5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对游客而言,这种“直升”带来了弥足珍贵的体验:既留存了古朴的风情,又能享受到现代文明带来的舒适。如今,独龙族人民已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也已经完成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水泥公路通向每个集镇,游客的食宿、交通、安全能得到保障。

    目前,游客可以通过自驾车到达各个村子,多个集镇均有接待小型旅游团队的能力,巴坡、熊当、钦兰当、迪政当等地均有客栈,能满足一般人的需求,价格在100元/晚左右,其中,巴坡可住46人;普卡旺民族文化特色村有大体相当于四星级的酒店;乡政府所在地孔当有更多不同档次的宾馆。

    为保护生态,独龙江岸推行退耕还林,农户的耕地越来越少,虽然已经几乎看不见往年“人犁”的场景,但当地尚未引入机械化耕种,依旧保存有诗歌般的田园生活。人们不再散落于大山之间,而是聚居在江边集镇,但仍然可以体会到“白云生处有人家”的意境。

    独龙江大峡谷位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是我国保护最好的原始森林之一。在这里,时间几乎是静止的,随处可见两三人才能合抱的参天古树,江水在重重山峦之间吟唱着,欢快地流向远方,空气中流淌着大自然甜甜的味道,沿江徒步令人心旷神怡。

    独龙江曾让人谈之色变的蚂蟥如今有减少的趋势,但依旧会碰到;森林中,仍然有熊等野生动物,因此不建议游客冒险独自前往。

    神秘的民族风情

    谜一样的“文面女”是外界对独龙族最好奇的民族符号之一,独龙族女性的脸部被文上终生不褪的图案,一般是蝴蝶,也有文成竖条纹的。关于文面的原因有很多说法,比如避免被异族掳走、对蝴蝶图腾的崇拜、去世后可以与灵魂相认等,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和观念的更迭,独龙族文面女的传统戛然而止,年轻姑娘已经不再文面,在世的独龙族文面女仅数十人。对于合影或拍照的要求,有的老人拒绝,有的要求收费,也有人允许免费拍照。

    传统习俗中,独龙族人民认为有饭不给客人吃、天黑不留客人住是见不得人的事,当地依旧民风纯朴、热情好客,对过路和投宿的客人,只要到家中就会热情款待。

    卡雀哇节是独龙族的新年,没有固定的日子,一般由各村寨长老在一年最后一个月择吉日举行,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充满野性的剽牛仪式异常震撼,但这种场面很难“偶遇”,如果有幸现场感受,将会成为终身难忘的回忆。

    进藏新线路通往人间仙境

    去往独龙江,需要沿着具有“世界上最美丽险峻、最原始古朴的东方大峡谷”之称的怒江大峡谷蜿蜒北上。自驾前往可能是最佳旅行方式,也可在怒江州府所在地六库或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城租车。

    去往独龙江的道路弯道极多,道路非常狭窄,会车不太容易,冬天还有冰雪,开车难度系数“爆表”。如果选择自驾前往,必须有高超的车技,小心慢行。所幸的是,沿途的风景不会辜负一路上的提心吊胆。

    去往独龙江旅行时,临近的丙中洛、雾里村和秋那桶也不可错失,这些绝美景观同属于贡山县,相距不远。

    丙中洛被誉为“人神共居的人间仙境”,风光之美,难以言表。这里,藏传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以及民间宗教等多宗教并存、和谐相处。从丙中洛去往西藏扎那的70公里的“茶马古道”至今依然“活着”,这条古风浓郁的道路依然帮助现代人交往带给人们希望,途经的雾里村和秋那桶,前者云雾缭绕,恍若仙境,被认为有“瑞士田园风光”;后者是“中国最美村落”之一,雪山环抱,有着典型的怒族格调,充满诗情画意。

    目前,经由丙中洛进入西藏察隅县去往西藏林芝的线路也已开通,这条新的进藏线路和声名远扬的川藏线一样,沿途风景很美,但路况较差,很具挑战性。

春节出游人数再创新高 元宵节后错峰出游更划算
不开心的黄金周
探访人间秘境独龙江
“十三五”中国旅游业五大重点任务
“中国人游日本摄影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