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陈彤·聊聊吧

如果失败是以25岁没房没车没爱情来定义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08 版)

陈彤姐:

    你好!我已经25岁了,做着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而且也没有遇到喜欢的人,感觉好失败好焦虑好痛苦。

    我家境不好,父母供我上大学已经非常不容易,所以我毕业之后做了北漂。我想凭自己的努力,给他们在老家买上一套房子,让他们安享晚年。但是转眼两年时间过去了,每个月的薪水除了交房租就所剩无几,养活自己还得省吃俭用,更别说孝敬父母了。一个人漂在异乡,也很渴望爱情,可是我的社交圈子非常窄,除了办公室同事之外,基本没有可能遇到其他的人。也尝试着上网什么的,但网上的人多数不靠谱。

    我身边的同龄人,有的在热热闹闹地准备结婚,家里早早就给买好了房子车子,也有的已经结婚有了小孩,在讨论生二胎,看他们在朋友圈晒幸福秀恩爱,真的好羡慕。我什么时候能过上那样的生活呢?或者说,我怎么才能过上那样的生活呢?我的起点太低了,我也想过创业,比如在淘宝开个网店,但是我又没有钱。

    最近我的失败感越来越强烈,彤姐,对于一个25岁没房没车没钱没爱情的女生来说,请问怎样做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过上想要的生活——找到一个可以结婚的人,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安居乐业,生儿育女,孝顺爹娘,平平淡淡就好。不要告诉我嫁一有房有车的老男人,我接受不了,我还是想凭自己的努力。

    款  款

款  款:

    收到你的信,我迅速回忆了一下自己的25岁。嗯,没房没车没钱是肯定的,爱情好像也没有,我的校园爱情没能逃脱毕业之后说分手的俗套,25岁的我,应该也像你现在一样,寻寻觅觅。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格外幸运,年少多金鲜衣怒马,他们不在我们的讨论范畴。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纯靠自己的能力,在25岁的年纪,都是没房没车没钱的,至于爱情,也不是每个25岁的人都必然拥有,征婚网站上,什么年龄的都有。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自己25岁没房没车没爱情,就感觉自己好失败。如果失败是以25岁没房没车没爱情来定义的,那等于定义年轻就是失败。

    在我还是你这个岁数的时候,很多人对我说,你就认命吧,你爹你妈都是普通人,知足常乐吧!我不打算这么跟你说,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即使爹妈是普通人,即使生来平凡。我也不打算给你讲乔布斯或者香奈儿这些出身寒微的人生赢家,乔布斯生下来就遭到抛弃,21岁在车库创建了苹果公司;香奈儿在孤儿院长大,却创立了时尚帝国。爱迪生说成功=99%的努力+1%的运气,乔布斯、香奈儿,他们都是拥有这1%运气的人。

    而对于平凡普通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这1%运气的多数人来说,想要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目前知道的唯一有效办法就是“天道酬勤”。也许你会说,我的工作我很不喜欢,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工作,我想要跳槽,想要高薪,我也想努力找更好的工作,可是怎么努力呢?根本没有让我努力的机会!也许你还会说,我想要结婚,想要一个我爱的人,但是我遇不到怎么办呢?我也尽量去相亲了,但就是没有合适的,我看上的,人家看不上我,看上我的,我又看不上人家,我还要怎么努力?上哪儿努力?怎么个天道酬勤能给我酬来一个天赐良缘?

    亲,我说的天道酬勤是指你要马上行动,如果你有明确喜欢的事情,立刻去做,如果一时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或者条件不具备,那么就从对自己有好处的事情开始。比如健身,如果没有钱去健身房健身,总可以在家里做平板支撑吧?持之以恒积年累月,收获一个好体型,肯定有助于提高你的爱情几率吧?再或者说,背单词,学英语,假以时日,艺多不压身,你说呢?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这就是著名的“1万小时定律”,也就是说,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万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8个小时,一周工作5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5年。也许你说5年时间太长了,亲,相对于漫长的人生来说,5年时间并不长,你在25岁没房没车没爱情不叫失败,你终日为此苦恼长吁短叹浪费时光到人生暮年发现自己一事无成,那才叫失败呢!

    你问我怎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付出5年时间,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短时间了。当然,假如您是天才,传奇,天生好命,另当别论。   

    陈  彤

如果失败是以25岁没房没车没爱情来定义的
味觉大师
只想留在大城市做个怪人
没有办法聊天的人
先入为主
亲子共读中你在扮演什么角色
浮世绘
一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