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取景框

过年的怕与爱

赵青/摄并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10 版)

    去年硕士毕业的小张托姐姐转告老爸:要再唠叨她留京工资少,再劝她回广东工作,她就不回家过年!名牌大学的硕士毕业生当幼儿园老师,工资涨了以后才五六千,在深圳打工的老爸想不通,就总在电话里让她回去,说能多赚一倍,生活成本还低。不过,之后小张再没接到这样的电话,于是这个春节她还是回家过的。

    过年,本是一种时间跨越,但在今天更是一场空间上的跨越。大城市写字楼里的Linda、Mary、Vivian……登上飞机,挤上火车,陆陆续续回到铁岭,回到村里,回到屯里,名字变成了桂芳、翠花、秀兰、狗蛋……好几亿人同时出动,来去匆匆。这种时空穿越,往往会导致人心理上的越界。

    小张是回了家过年,但是严词拒绝了所有的相亲活动。她有俩姐一哥一弟,都已成婚生子,有的还不止生了一个。像小张这样的“单身汪”们在网上准备了各种利器和攻略,其中一条是这样的:

    “叔叔阿姨好/嗯平时在北京/是的空气不好/吃的也没有家里好/没办法回来找不到工作/对的自己做点事情/对的考不上公务员/对的收入不稳定/嗯嗯好的好的女孩子确实不能事业心太重/没遇到合适的/不用介绍哈哈/真的真的哈哈/叔叔阿姨新年快乐/那我先回房间啦”    

    时空穿越,就会有冲突,有搞笑,有无奈,当然还有爱。春节,对中国人而言毕竟是温暖和柔软的。对了,凭那些工资在北京生活,小张也觉得不宽裕,但她还是愿意。她甚至每周末都跑到郊区去为弃婴做志愿者,已坚持三四年。

还乡文字扭曲了乡村?
过年的怕与爱
写作业就跟“玩游戏”一样
以卡罗琳命名的购物车
听听小贩的故事
陪伴最是长情
芝樱花开满山坡
母亲就是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