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写作业就跟“玩游戏”一样

谢宛霏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10 版)

    四年级的江学俍刚进家门就甩下书包,蜷在沙发上“玩”起手机。

    “现在孩子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不是吃饭,而是在‘一起作业网’的APP上完成班主任布置的英语作业,然后向我炫耀获得的5个学豆。”江学俍的妈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如今孩子写作业就跟“玩游戏”一样,积极性特别高,为了赚到更多的学豆还总吵着让老师多留点作业。

    每天踢完球回家,先完成英语作业已经成为江学俍的习惯。他总是叫上他的好朋友一起,完成后两人还要比一下谁做得更快更好,获得的学豆更多。

    江学俍说话不算特别流利,但英文却说得很棒。“我最厉害的是报站名,大连的地铁站用英语报站我都会说。”他向记者展示了报站名的“绝活”后慢吞吞地介绍,在网上做完作业之后还可以跟班上的同学PK,看谁的作业完成得更好。还有一个“全班大爆料”的SNS功能,可以爆料身边同学的糗事,特别有意思。

    江学俍说,“一起作业网”上还有星星排名、土豪排名和学霸榜,星星榜就是谁得的星星最多,谁是第一名,土豪就是每天有很多学豆的学生。“我已经用学豆换过好多笔,橡皮,还有跳棋,上次雅安地震我还捐给那里的小朋友很多学豆呢”。

    江学俍所在的大连市实验小学2012年就引入了互联网辅助教学。班主任廉双红介绍,“一起作业网”平台上的班级就是把现实中的班级搬到了线上,学生们可以在平台上一起完成作业,相互比拼。而且“一起作业网”上的作业和在课堂的书本上的作业完全不同,都是一些小游戏。例如跟读练习,就会出来一只蜗牛,电脑念一个单词,学生也跟着念,念得标准,小蜗牛就会爬回家。如果读音不准,电脑就会提示重读,直到达到4星标准才能通过。

    廉双红坦言,在英语的教学上,学生的听说能力一直是个痛点。有的学生不愿意开口,留的听说作业基本没人完成,家庭作业中老师也很难监管得到,家长对于英语教育大多心有余而力不足。而网络辅助教育模式,让学生在家中愿意开口练习。

    江学俍的妈妈说,此前,她一直为孩子不愿意跟同学交流而担忧。在“一起作业网”上跟同学比拼着写作业,她发现孩子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开始下楼和小朋友一起玩,好朋友也变多了,通过英语口语的练习中文说得也没那么吃力了,我感觉他成绩提高后变得特别自信,也开朗了许多。”江学俍的妈妈说。

    一起作业网总编辑唐晓芸表示,一起作业网是中国最大的中小学在线学习平台,同时为老师、学生、家长三方提供服务。目前,学生用户已经超过了2000万。老师可以轻松创建网上班级,一键布置和检查全班作业,并与学生自由交流,可以随时随地听取全班学生英语发音录音,系统自动打分,分析教学情况。家长也可以通过手机即时看到学生的作业报告,了解学习情況。

    不仅如此,网站还可以把学习的过程更加趣味化,比如听写单词的练习就采用了游戏过关模式,让学生根据播放的读音来判断正确的气球,射中它,就可以评为神射手,还有打地鼠等很多小游戏。学生完成任何一个单项作业的同时,系统会自动安排孩子把当天的错题、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再次练习。系统内的云计算和分析技术会第一时间生成班级作业的常见共性错误,为教师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数据。

还乡文字扭曲了乡村?
过年的怕与爱
写作业就跟“玩游戏”一样
以卡罗琳命名的购物车
听听小贩的故事
陪伴最是长情
芝樱花开满山坡
母亲就是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