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蔡天龙:15岁的“手语”铁路志愿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03 版)

    本报讯(通讯员吴朋珊 记者周伟)2月13日,南方降温,南昌火车站里来来往往的旅客都套上了厚厚的外套,可蔡天龙的绿马甲下只穿着一件短袖。“热死了!热死了!”这个15岁的男孩儿扯着领子喊道,当天上午他连续送了7位重点旅客上车,一刻也没停过。

    虽然今年是蔡天龙第一次来南昌火车站做春运志愿者,负责重点旅客的引导帮扶工作,却已成为了大家眼里的“服务小能手”,小伙子不仅勤快,开朗,还会手语。“因为我父母都是聋哑人,自然而然就会了,没想到能帮助这么多的人。”

    小蔡的母亲是聋哑人。他仍然记得小时候和母亲一起参加志愿活动的场景。这次他主动申请来做志愿者,家里人也很支持,“尤其是我妈,她和我说要多主动,再困难也不能退缩。”

    第二候车室门口,迎面走来一对拎着大包小包的中年夫妇,相互比划着手语。蔡天龙连忙迎上去,“你们坐哪趟车?”蔡天龙笑着用手比划着。中年夫妇先惊后喜,赶忙放下行李询问起来。原来两人要乘坐K105次列车前往赣州,同行的还有个5岁的女儿。蔡天龙一边领他们进候车室候车,一边帮忙拎行李,直到把他们送上列车才挥手告别。“那些聋哑旅客听不见我的声音,但能看得到我的笑容。”

    蔡天龙把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在“南昌春运爱心之家”的微信群里,只要群里的108名铁路志愿者里有人碰到需要帮助的聋哑旅客,都会给他打电话。

    小蔡告诉我们,手语也有很多种,也有方言。对于没有专门学过手语的他来说,有时也会碰到交流起来有障碍的聋哑旅客,这时他就让旅客在自己手心写字。为了能更加精准表述,蔡天龙还在不断地学习手语,还给其他志愿者当起了小老师。

    “能帮助别人我很欣慰,我明年肯定还要来的。”蔡天龙笑着说。

“晒权力”打造法治政府 “公众参与”促有效施政
著名艺术家阎肃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蔡天龙:15岁的“手语”铁路志愿者
广州南站:推出全国首个服务火车站智能机器人
上海首推中学名校慕课平台
“金三角”仍是我国毒品主要来源地
站在心理学前沿的中美教育对话
成都创业学院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什么药能解号贩子之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