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广州南站:推出全国首个服务火车站智能机器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03 版)

    本报广州2月18日电(记者林洁  通讯员谭石平 黄文力)2月18日,系着紫红色丝巾,眨着可爱的大眼睛,发出甜美声音的智能机器人“小璐”正式“上岗”,立刻引起了广州南站的旅客围观。

    “请问去厕所怎么走?”“直走,前方路口左转,前行100米,详情请看大屏幕。”旅客们纷纷主动尝试与“小璐”对话。向她咨询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天气情况等问题。

    “小璐,你多大了?”“人家刚满3个月,还是小宝宝。”面对旅客各种各样的提问,“小璐”不仅用甜美的女声一一作答,还会时不时卖个“萌”,逗旅客一乐。甚至有旅客笑着要求“跳支舞”,“小璐”竟然真地开始跳舞,还唱起了歌。

    广州南站副站长、智能机器人和“广南百事通”项目负责人周辉介绍,“小璐”是目前全国首个服务火车站的智能机器人。“小璐”云端智能大脑植入海量数据,不仅涵盖了站内导航、购票、候乘、购物等内容,而且涵盖了生活百科全书,例如天气、饮食、航班、新闻等,不仅可以用语音回答问题,而且可以通过身上液晶屏显示引导,为旅客提供精准的乘车帮助服务。

    目前,智能机器人只是试用阶段,待进一步完善功能后推广使用。“广南百事通”是智能机器人服务互补型产品,利用手机客户端在线服务旅客,未来还将开辟预约停车、在线支付等功能。而对于不习惯使用手机上网的旅客来说,智能机器人“小璐”的出现,则显得更为实用便捷。

    除此之外,广铁集团今年春运在广州南站还开发了微信“摇一摇”查询功能。旅客打开手机蓝牙,通过微信“摇一摇”,就能进入“广州铁路”的“余票查询”“候乘信息”“最新资讯”“列车正晚点”四大版块,获取相关信息。

“晒权力”打造法治政府 “公众参与”促有效施政
著名艺术家阎肃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蔡天龙:15岁的“手语”铁路志愿者
广州南站:推出全国首个服务火车站智能机器人
上海首推中学名校慕课平台
“金三角”仍是我国毒品主要来源地
站在心理学前沿的中美教育对话
成都创业学院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什么药能解号贩子之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