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长征五号”火箭首飞进入倒计时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04 版)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记者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试验队已完成长达130余天的发射场合练。这标志着该火箭整体技术状态得到最终确定,首飞正式进入倒计时。

    “长征五号”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计划在2016年内首飞。与我国现役运载火箭相比,“长征五号”在运载能力、整体构型、材料、液氧煤油发动机数量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长征五号”发射如获成功,将使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提升2.5倍,并带动我国现役运载火箭动力系统升级换代。

    根据已披露的火箭合练报告书,“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合练的目的是全面考核海南文昌新发射场、新火箭、新有效载荷等工程大系统间的接口匹配性以及火箭设计、发射流程等正确性,并验证在火箭运输、吊装、测试、总装等过程中工作的可靠性。

    “这是新产品、新流程、新人员的一次大演习,通过此次‘长征五号’运载发射场合练,达到了‘练产品、练流程、练队伍’的目的。”“长征五号”火箭总设计师李东说。

    合练始于2015年9月20日,合练产品乘专用运输船从天津港启航。在此之前,“长征五号”先后完成火箭芯一级、芯二级动力系统试车,5米直径贮箱低温静力试验。发射场合练被称为首飞前的“最后一次大型战役”。

    据李东介绍,这是中国航天史上流程最复杂、组织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持续时间最长、实战结合最紧密的火箭合练。合练既初步验证了全新火箭、全新发射场、全新地面发射支持系统的接口协调,也验证了吊装起竖、测试、转运等流程,为首飞箭的发射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

超三百名高校独董密集离职透露哪些信号
陈吉宁:把解决“红顶中介”问题当政治任务
“长征五号”火箭首飞进入倒计时
最高法:推进京津冀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
官方称“火箭坠毁致500人死亡”系谣传
住建部:超七成地级及以上城市仍有黑臭水体
北京市属医院非急诊患者都将预约就诊
黑龙江省旅游局涉嫌违规颁发导游证
朱广沪:挑选职业球员要“向下看”
北京警方今年已抓获医院号贩子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