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亲子共读中你在扮演什么角色

肖玲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08 版)

    在遇到粲然的《骑鲸之旅——0-2岁不可不知的神奇共读魔法》之前,对于坚持了好几年的亲子共读,我一直有非常良好的感觉。

    我自认为我的亲子阅读从未带上一丝半点的功利心,甚至骄傲地认为,我还不至于功利地将绘本当成识字教材使用,也并不会功利地用共读来提升这个或那个能力,更不会将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比较谁读的童书多。但我从来没有意识到的一个错误便是,我和大多数人一样,都会习惯性地夹带着强大的道德评判,并且从未察觉。带着道德评判去共读,本质上是成年人对孩子的不信任,对孩子心灵的不尊重。 

    粲然对于阅读有着理想主义情怀,因此,她能自我反省一度难以压抑的道德评判,从而在亲子共读中,她能尊重孩子的心灵,尊重孩子的成长,尊重这美好的一切。她把孩子比做通具人性却无法表达的小鲸鱼,有着无限的好奇心,也有着可以供它自由遨游的大海。因此,这美好的亲子共读过程被她诗意地表达为“骑鲸之旅”。她所追求的共读的终极目标是无拘无束,是全然自由。

    按照蒙台梭利的说法,孩子拥有与生俱来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他是自我教育而成,我们成年人并无资格去教育。我们却总是坚定地认为,是我们在引导和教育孩子,我们要灌输给他道德感,教会他各种人生经验。就算是在亲子共读中,我们似乎也从未放下过功利心,孩子的心灵成长一直受到我们过多的干扰。

    书中有一篇文章叫《为了孩子的自由,请先忘记你的道德感》,专门讨论成年人在共读中常常运用道德评判的问题。我们自以为舌绽莲花,自以为循循善诱,事实上恰恰暴露了我们的刚愎自用。成年人的毛病比孩子多得多,比孩子更需要引导。以粲然的观点,成年人在共读中,所扮演的角色是陪伴,可以一起感受美,听见彼此灵魂的声音。

    回想起来,在那些温馨美好的亲子共读时光里,我曾做过多少蠢事。曾经在共读时自以为是地设计一些有关道德和是非的问题来问孩子答案,比如阅读李欧·李奥尼的《蒂科与金翅膀》,当蒂科把自己的金羽毛一根一根拔下来送给了需要的人,我自以为是地引导孩子去理解牺牲和奉献。我曾经又是怎样害怕《大卫,不可以》和《野兽国》这样的书,不就是害怕孩子会因此模仿吗?不就是不能接纳孩子不乖的行为和坏情绪吗?这不也正好说明了我仍然是想利用书来引导孩子的好行为吗?我在亲子共读中一直无法放下自己的道德感。

    放下道德评判,放下这个可怕的思维定势,始终以一颗谦卑的心温柔地对待孩子,这是我们在亲子共读中一定要坚守的原则。我们所要做的只是怀着爱拿起书本,与他共读。但愿借由童书和爱的阅读,我们和孩子能一起“靠近最高级的想象力,最高级的美,以及生命的真相”。

如果失败是以25岁没房没车没爱情来定义的
味觉大师
只想留在大城市做个怪人
没有办法聊天的人
先入为主
亲子共读中你在扮演什么角色
浮世绘
一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