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先入为主

史潇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08 版)

    前不久跟朋友议起萧红,大家聊得挺热闹——聊别人的隐私,总是容易引发共鸣,更何况是一个已故的著名作家,更何况她跌宕的人生叫人想要窥探。

    “我喜欢萧红。”当别人聊到他们认为的高潮“萧红究竟有过几个男人”时,我不合时宜地插了一句,引来齐刷刷的侧目,仿佛都在质问我:你怎么竟然喜欢她呢?她除了私生活,留下了什么? 

    “看过《生死场》吗?”他们摇摇头。

    “看过《呼兰河传》?”又摇摇头。

    “那看过什么?”我承认我是故意的。

    “有什么好看的,就写过这么点儿东西。虽然她也挺可怜吧,但是……”

    不等他们说完,我就低头忙看手机了,当一切都没听见,后面的话也未入耳。

    这里要说的话题其实不是萧红,不是别人和我见解的出入,而是,我们生活里充满了先入为主的观念。有人鄙夷又热衷窥探萧红生活隐事,是因为认识她,便从这些隐事开始。在他们的印象里,萧红的形象就只有逃婚、生子、萧军、端木。即便后来真读过她的书,这形象大概也难以磨灭。更何况,别人的隐私远比读书有趣。

    而我一直执着地认为她是最好的当代作家之一,貌似源自年幼时读过的一本萧红散文。上世纪90年代父亲收藏了一套百花文艺出版社的散文系列,收录了很多当代名家散文作品。我至今能记起那套书古典又简洁的封面。这套一共十几本,我翻来翻去,唯独爱读萧红,觉得这质朴却有力的文字,干净极了,舒服极了。

    后来中学时又读了《生死场》和《呼兰河传》,而知晓她的私生活和情事,则是在读了许多她的文字之后了。 

    所以对我来说,就是“我喜欢萧红的文字,我喜欢萧红”,到后来我“能理解她当初的选择和处境”。

    因为先入为主的不同,人竟然能对一件事、一个人的感受、看法天差地别。

    而这在生活中更是常见。比如安在每个人的感情生活上,也再合适不过。身边有个姑娘爱上一个男人后,被我和另一个朋友一直嫌弃。这男人邋里邋遢,散散漫漫,见面几次,我们觉得对姑娘也不甚体贴,吃饭时甚至都是她一直布菜,他只管吃。其他方面不说,我们觉得他对这姑娘不大上心,冷淡。“男人要贴心才好。”

    可是半年多以后,姑娘还是和这个男人修成正果,结了婚,又不到一年生了娃。她婚后每次见面,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后来我忍不住问:“你先生什么地方吸引你?”

    她坦然答,仿佛我们早该问,她便早有机会将他的好细数出来:“他对我的眼神,永远那么温柔,跟对别人不一样。”

    就为这?

    “就为这。你们眼里的他自由散漫,我眼里他,浪漫温暖,而且用情专一。”

    乍一听觉得不可思议,可再细琢磨,也对。我们的印象不好,不也是从侧面证明了他的专情,只有看她时,才温柔有情,对别人无需表现,无需殷勤。而他的专情便是给她的先入为主印象,使她如此托付终身。

如果失败是以25岁没房没车没爱情来定义的
味觉大师
只想留在大城市做个怪人
没有办法聊天的人
先入为主
亲子共读中你在扮演什么角色
浮世绘
一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