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芝樱花开满山坡

本报记者 程曼祺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10 版)

    深蓝色工装裤,褐色袖套,一件被磨得颜色模糊的上衣,一头稀疏干枯的白发,86岁的日本宫崎县农民黑幕敏幸,全身灰得不起眼。

    但每天早上,当他从同样古朴的和式老房里醒来,推开窗,灿烂的粉紫色便会冲击平凡的灰色,在他业已枯萎的皮肤上映出一层新鲜的生气。

    这是片绵延2000平方米的花海——开起来茂盛如地毯的芝樱花,铺满一整个山坡,从三面环绕着黑木老爷爷的木屋。

    开始织这层粉色地毯时,黑木比现在年轻20岁,他那时拥有60头奶牛,300棵杉树,攒了一笔足够的钱,本准备用来和结婚30年的妻子一起周游世界。

    而在终于有机会相伴看世界时,妻子却因病失明,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念。于是黑木决定,要“让世界来看他们”:绝美的芝樱果真吸引来了不少造访者,妻子也得以和更多人交谈,心情逐渐好转。

    这灿烂盛大的芝樱花,黑暗中的妻子是无法看见了,这很不幸;但从这不幸中,黑木这位灰得不起眼的老人,种出了鲜艳的芝樱花,染红了山坡,可能也染红了黑暗。

还乡文字扭曲了乡村?
过年的怕与爱
写作业就跟“玩游戏”一样
以卡罗琳命名的购物车
听听小贩的故事
陪伴最是长情
芝樱花开满山坡
母亲就是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