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陪伴最是长情

本报记者 程曼祺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10 版)

    当年,老狼的一首《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是一代人对室友和青春的美丽且忧伤回忆。而今年春节,一组从青涩少女绵延至为人妻母的合照,则在寒冬里演绎了暖暖的“阳光姐妹淘”。

    最初的合照摄于1996年,20岁上下的少女,不施粉黛,满脸的胶原蛋白,挤在宿舍的铺位上,对着镜头笑靥如花。

    最新一张合照,摄于刚刚过去的猴年春节,女孩的脸上多了岁月的痕迹,照片里也多了岁月的馈赠:她们兑现了毕业后每年聚首的承诺,人走,茶却不凉;不仅不凉,这一年一度的茶话会,还新添了杯盏和可爱的点心——当年的7位女孩如今都已找到爱人,当上了妈妈,于是合照里有了欢笑的小孩子,御用摄影师则由丈夫担当。

    每次聚会前,从北京、上海和武汉赶来相聚的姐妹们会悉心准备礼物:电动煎药罐、手工发饰……而另一种无形的“礼物交换”最长情的陪伴:分享得与失,悲与喜。

    七姐妹有一个小小的愿望,想请专业团队制作她们毕业前曾一起创作的一首校园歌曲。相比微苦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这一回,“你曾经问我的那些问题”,不会“再无人问起”。

还乡文字扭曲了乡村?
过年的怕与爱
写作业就跟“玩游戏”一样
以卡罗琳命名的购物车
听听小贩的故事
陪伴最是长情
芝樱花开满山坡
母亲就是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