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糯米饭香甜气息里的爱情

“我要找到你”

本报记者 吴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2日   06 版)

    在一场由某婚恋网站举办的相亲派对上,31岁的朝鲜族姑娘鸿莲成了全场最受欢迎的女嘉宾。一位绿衣男嘉宾和一位黑衣男嘉宾均公开向鸿莲发出了单独约会的邀请,但没有找到意中人的她却连说:“哎呦喂,难住我了。”邀请环节后3个人只能面面相觑坐在一起。

    鸿莲是北京市某外企电视剧发行总监,外貌姣好,性格开朗,身边不乏追求者,却没有人能给她恋爱和婚姻中必备的“安全感”,一不留神成了“齐天大剩”。爸爸带着遗憾离世,她不想让妈妈再次伤心,片中一句“我想要爱情”,戳中了无数大龄单身女青年的心声。

    春节前,中国首部80后情感纪录片《谈婚论嫁》上线后受到广大网友的追捧,4小时点击突破100万次,24小时突破200万次,一周时间已突破1000万次点击量,网友看后甚至直言“又相信爱情了”。

    和鸿莲一样,27岁的前摔跤运动员余燕也在艰难地寻找着另一半。余燕是一个非常积极主动的女孩,《非诚勿扰》节目中曾多次主动爆灯大胆表达爱意,最终在第62次登台时与“专程为她而来”的男嘉宾牵手成功。然而,“为了牵手而牵手”的桥段没有演变成现实生活中的爱情,随着以前摔跤队里的队员纷纷结婚,她开始着急自己的未来。胖,是她永远的痛。

    36岁的文学专业博士后孙旸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学教师。文艺范儿,自称“用月光取暖的女人”,对细节较真儿,深知“阻碍我寻找到另一半的是我自己”。随着自身学历的不断更新和人生经历的不断积累,她择偶的标准也在悄悄升高,但她始终不愿迁就,一心想找到“可以驾驭自己的那个人”。

    第一集记录了3位风格迥异的单身姑娘苦苦寻觅另一半的故事。3个人,一个共同目标:“我要找到你。”

    吉林省珲春市小红旗河村,是鸿莲15岁之前生活的地方,每次回老家,家人的催促成为鸿莲甜蜜的烦恼。她感叹,如果自己当年留在这儿,现在可能已经是几个孩子的妈了,但是“在大城市你有的时候就像是着了魔一样,一直都是向上看”。

    大都市的快节奏让人喘不过气,对于女性而言,很多时候,生活是一道“事业”和“婚姻”二选一的难题。决定沿着职业阶梯往上爬,好像就意味着不得不错过身边的“风景”。等到终于爬上了一个“小山头”,才发现自己已“3”字打头,在“婚姻市场”里属于老字辈了。

    对于鸿莲、余燕和孙旸来说,相亲是她们生活中的家常便饭。也许并不情愿,但也只好接受。和她们一样,中国有很多大龄单身女青年,她们或受到外貌的影响,或遭遇年龄的尴尬,或执著于不可妥协的标准,而“我要找到你”是她们内心从未放弃的渴望。

    新年来临之际,贵州雷山县长乌村热闹起来,苗族姑娘侯丽最后一次以未婚女孩的身份,跳起苗族传统的芦笙舞。几天之后,她的婚礼将在村里举行。丈夫李仕玉是邻村的,也是苗族人,在贵州打工,两人经人介绍认识,恋爱一年后决定结婚。李仕玉的最大愿望是给侯丽办一场传统的苗族婚礼。

    一场传统苗族婚礼,要办得妥当周全,往往需要动用全族人的智慧和力量。然而,近些年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很少有人会举办这种传统婚礼了。价值12万元的婚服是侯丽的妈妈自己绣的,绣了一年多才完成,而这笔钱老人攒了6年。李仕玉接亲那天,天还没亮,全家人就开始准备聘礼,都要单数不要双数的。按照苗族传统习俗,接亲的时候,男方还要在女方家中祭祖,向祖先禀明要迎娶这家的女儿。

    李仕玉和侯丽趁着夜色出发。按照苗族的传统,新娘必须在天亮前离开娘家,日出时到达新郎的家,两个人携手迎接新婚的第一缕晨光,这也预示着婚后的生活会有一个全新的美好开始。

    糯米饭香甜气息里,李仕玉和侯丽的婚宴开始了。而在几千里之外的北京,来自农村的北漂小夫妻李振华和邱玉,没车没钱没房没钻戒,却又将迎来新的生命。80后要有多少勇气才敢去裸婚,去抗争那句“贫贱夫妻百事哀”的魔咒?他们的回答是:我们的家庭不管怎么样都一定要走下去,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

    汤凌燕和侯在林是一对在上海打拼的年轻夫妻,有着80后青年常有的积极和乐观。即将添加一位新成员的他们说,“即使是动物都要有一个安定的巢。”但在面对现实的时候,他们说:“我梦寐以求的是真爱和自由。”他们希望到老的那一天,能够特别骄傲地说,我们信仰爱情。

    13岁出来在广州打工的冰玉,对于11年如一日的生活早已厌倦,却一直没有能让她改变现状的机会,直到一次闪婚,给了她甚至她家人开始新生活的契机。然而与认识3个月不到的未婚夫的生活,真的就是她所期待的美好生活吗?

    15对主人公的跟踪拍摄,100对夫妻的真情访谈,425天生活的真实记录,《谈婚论嫁》全片共5集,从剩女相亲到裸婚闪婚,从异地长跑到跨国网恋,从走上红毯到生死相依,讲述中国两亿单身男女的催婚烦恼、北上广漂族无法承受的裸婚之痛、10年来不断高涨的离婚率、日渐消失的与子偕老的诺言,记录80后一代的爱情、婚姻生活故事,连连击中观众的痛点。这部纪录片,不仅是一次对当下中国人婚恋价值观现状的展示,更是对当下中国人生存状态和文化状态的梳理。

“必须抓住每一个展示民族文化特色的时刻”
“我要找到你”
广西宾阳:炮龙声声迎新春
“感觉我这辈子都离不开大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