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东破获“10·21”重大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案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3日   04 版)

    本报济南2月22日电(记者刘世昕 邢婷)环保部今天向媒体通报,在山东省环保、公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成功破获“10·21”重大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犯罪案件。目前,已依法刑事处理犯罪嫌疑人25名,污染区域已经实现全封闭,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张林德、陈继新租赁山东省章丘市普集镇上皋村已废弃的明皋2号煤矿井院落,专门收集、倾倒危险废物。2015年10月21日凌晨2时许,张林德、陈继新雇用车号为鲁CB6590的罐车运输化工废液向煤矿井内倾倒时,张林德、陈继新、罐车司机和押运员共4人中毒死亡。

    事件发生后,山东省迅速启动环保、公安联勤联动机制,全力组织案件侦破,开展现场应急处置。现已查明淄博桓台山东金诚重油化工有限公司、济宁泗水山东万达有机硅新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与该团伙进行非法转运危险废物的交易。目前,已依法刑事处理犯罪嫌疑人25名。尚有部分犯罪嫌疑人在逃,公安机关正在加大案件侦破和涉案人员追逃力度,争取尽快结案。

    据了解,山东省环保厅在接到举报后立即派出应急处置指导组赶赴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济南、章丘市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科学制定监测方案,开展应急监测。截至2016年1月21日,章丘市政府委托山东省地矿院八○一水文地质大队全面完成对受污染区域的帷幕注浆,共计打孔106个,污染区域已经实现全封闭。下一步,将组织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彻底清理废矿井内的危险废物。山东省环保厅对涉案企业环境违法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并指导有关地方政府部门依法责令涉案企业全部停产整顿,并实施顶格经济处罚。

    按照环保部要求,山东省环保部门须严格按照山东省公安厅、环保厅联合印发的《全省集中排查整治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集中查办一批违法犯罪案件,打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通过端窝点、斩链条、打源头、破大案,坚决打击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对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有多少场大火才能敲响警钟
甘肃高考综合改革2019年启动
文化部开展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
山东破获“10·21”重大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案
抗生素暴露可导致儿童肥胖风险
河南封丘数千群众青陵台畔寄“相思”
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合型机器人开始批量生产
国家工商总局:对企业退出实施“简易注销”
浙江普通高校3月底前设创业学院
滞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