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复旦大学一项研究表明:

抗生素暴露可导致儿童肥胖风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3日   04 版)

    本报讯(孙国根 记者周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青年研究人员王和兴、王娜等人经过3年多努力,把采集到的儿童尿液中的抗生素作为暴露生物标志物,运用新方法进行研究和分析发现,儿童时期抗生素暴露可能是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之一,该研究结果为防止儿童肥胖提供了新方法和新策略。

    为研究儿童时期抗生素使用或来自食品抗生素暴露对儿童脂肪生成的影响,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采用抗生素生物监测方式,对2013年采集到的上海地区的586名8~11岁学龄儿童尿样进行研究,结果测定出尿中含有21种抗生素,包括5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两种β-内酰胺类抗生素、3种四环素类抗生素、4种喹诺酮类抗生素、4种磺胺类抗生素和3种氯霉素类抗生素,其中79.6%的学龄儿童尿液中检出上述21种抗生素中的一种或几种。

    为搞清楚抗生素与肥胖的关系,研究人员按照尿中兽用抗生素浓度将儿童分为由低到高3个组,与低浓度组的儿童相比,中、高浓度组的儿童肥胖风险是低浓度组的1.99倍至3倍;同时课题组采用体质指数和腰围判断儿童超重或肥胖,进一步分析尿液后发现,兽用抗生素或主要用于动物的抗生素暴露与儿童超重或肥胖有明显的联系,这表明主要来自食品的抗生素暴露与儿童肥胖发生风险之间正向关联。研究人员认为,兽用抗生素的环境来源,主要通过污染水及食物进入人体。   

    本次研究未观察到肥胖或超重与那些主要用于人群的医用抗生素有显著性关联。课题组认为医用抗生素使用实质上是短期高剂量暴露,而来自食品或环境中的抗生素暴露是长期低剂量暴露,该结果提示抗生素的暴露模式可能是影响其促进脂肪生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课题组表示,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一年达16.2万吨,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48%为人用,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鉴于人群抗生素暴露的普遍性和当前肥胖给个人健康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压力,他们将扩大检测样本量,并采用纵向研究结合动物模型研究进一步探讨儿童暴露低剂量抗生素对儿童生长发育与健康的影响。目前课题组正在对所采集的饮用水样及食物样本加以检测、分析,以进一步明确上述抗生素的主要来源。

有多少场大火才能敲响警钟
甘肃高考综合改革2019年启动
文化部开展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
山东破获“10·21”重大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案
抗生素暴露可导致儿童肥胖风险
河南封丘数千群众青陵台畔寄“相思”
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合型机器人开始批量生产
国家工商总局:对企业退出实施“简易注销”
浙江普通高校3月底前设创业学院
滞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