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河南封丘数千群众青陵台畔寄“相思”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3日   04 版)

    本报封丘2月22日电(张玉甫 记者潘志贤)“上元诗怀青陵台,元宵歌咏相思树。”正月十五这天,河南封丘县数千群众齐聚青堆村青陵台畔,祭拜在此双双殉情的韩凭息氏夫妇,祈求夫妻恩爱、家庭和睦、人丁兴旺。

    相传东周战国时期,宋康王见“舍人”韩凭的妻子息氏貌美,筑青陵台观望,希望息氏改嫁自己,并不断刁难施压。然而,韩凭息氏夫妇情贞志坚,不愿屈服,自杀殉情。夫妻死后,宋康王也不让他们合葬,只许他们的坟墓遥遥相望。然而不久后,两棵梓树分别从两座坟墓生长出来,树枝不断弯曲,在空中交错,树根在地下蜿蜒,彼此缠绕,最终两树合二为一。又有一对鸳鸯栖息在树上,早晚不离,交颈悲鸣,宋国人感念其不离不弃,情真相守,称其为“相思树”“相思鸟”。

    每年正月十五,当地村民们都会在这里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祭礼”也成为了青堆村元宵佳节独有的文化符号。据了解,除正月十五外,每逢村民结婚,新人都会聚集在息氏祠堂,顶礼膜拜,以求夫妻恩爱,白头到老。

有多少场大火才能敲响警钟
甘肃高考综合改革2019年启动
文化部开展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
山东破获“10·21”重大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案
抗生素暴露可导致儿童肥胖风险
河南封丘数千群众青陵台畔寄“相思”
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合型机器人开始批量生产
国家工商总局:对企业退出实施“简易注销”
浙江普通高校3月底前设创业学院
滞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