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

梁妮:虚心实习 精心授业

本报记者 章正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4日   07 版)

    答完最后一道题目,参加电子商务师比赛的梁妮赶紧提交答卷。

    很多参赛选手都是“淘宝店主”,与他们相比,梁妮的身份比较特别,她是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名老师。

    由于对电子商务理论比较熟悉,她在电子商务运营方案策划环节,4个小时的比赛时间,她写了一份七八页的详细运营方案。

    “我是来向其他选手学习的!”这是她第一次以选手身份参加全国性比赛,在她看来,电子商务这个专业是实操性的课程,与其说自己是老师,她更喜欢把自己定位成学生。

    她在学校常常带着学生参加各类电子商务比赛。“今年关于创业的比赛一个接着一个。”在她带领下,学生总体成绩还算不错,今年获得了几个省级比赛的冠军。

    在比赛前,梁妮会带着两个组8名学生,在学校地下机房进行集训。

    在比赛中有一项模拟“双11”的场景,陆续跳出100多个顾客的对话框,要求每个问题在两分钟之内就完成。如果完不成或者回答错误,“顾客”就会消失。这非常接近于实战,刚开始时,学生们总是完成不了,后来通过设计一些快捷键,学生们应付起来比较自如了。

    “比赛是用模拟软件,就像大富翁的游戏一样,不少学生都说自己‘沉溺’于比赛。”她忍不住笑着说,“一些数据是从电商过来的,软件的仿真性比较高,既是比赛又是游戏,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作为电子商务的老师,她时常感到“压力山大”。“这个行业变化太快了,很多教材中所谓的成功企业,现在有的都不复存在了。”她说。因此,除了自己参加比赛“走穴”外,她每年都会做一个月的“实习生”。

    “虽然是老师,但是感觉自己与行业的差距很大。”她后来鼓励学生不仅要学习,同时也要注意实操,于是她带着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同时她还出钱和同学一块经营淘宝店铺。

    “很多老师都不愿意从事电子商务教学,总觉得这个行业变化太大了,不过我还是想通过更多的体验,让学生学习电子商务变得更加有趣,我自己就是一位‘实习生’。”她说。

团邯郸市委新春过后走基层
从真诚交流到真心融合
沉甸甸才有收获
张迎春:下沉结束不是“句号”
梁妮:虚心实习 精心授业
广东:团组织探寻助推经济第一强省创业率早日超“1”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