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美基层干部

一条出山路吸引百余青年回乡创业

——记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村主任邓迎香(下)

通讯员 刘春媛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1日   04 版)

    有人抱怨“年味越来越淡”,窝在大山里的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村民可不这么认为。今年春节,村子里男女老少聚在一起,举办了一场“春节文体联欢会”,对于世代生活在这的村民来说这是开天辟地第一次。

    观看文艺表演,参加篮球、乒乓球、拔河等比赛,热闹极了,可在村主任邓迎香眼里,还缺少点什么。

    “我没有文化,不能让我们的后代没有文化。”这个信念一直扎根在村主任邓迎香的内心中。借着这次联欢会,邓迎香为村里的15名大学生举行了一次“颁奖典礼”,在全村人面前,鼓励他们好好上学,也期望村里越来越多的孩子考上大学。

    村子里的年轻人也秘密“谋划”着要给邓迎香一个惊喜。几位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从县城做了一条红色的横幅挂在村子里,“热烈庆祝邓迎香改变农村面貌庆典晚会”。大家自愿凑了2000多元,借来音响,买来烧烤,请全村人过来热闹。“村子里修隧道,我们也没能帮些什么,年轻人想尽自己的能力表达感谢。”外出打工十多年的村民袁端胜说。

    可邓迎香觉得这样做不“妥帖”,“修隧道是大家一起做的,不能感谢我一个人。”但又不好驳回年轻人的一片苦心。她正在想办法吸引这些外出打工者返乡创业。

    邓迎香注意到,由于父母长期不在家,村子里的孩子无心上学,孩子老人都照顾不到。有一天,晚上九点,一个留守儿童的奶奶打来电话,告诉邓迎香,自己家的孩子肚子疼得在地上打滚,让邓迎香帮忙找车送到医院。邓迎香看到满脸淌着汗水的小孩也吓坏了,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肠胃炎,挂上消炎的点滴就好了,但邓迎香现在想起来就后怕。

    “要有致富产业才能留住这些外出打工的父母。”邓迎香和村民们外出考察找产业,考察名贵中药材铁皮石斛和岩黄连种植的可行性。村民们有的拿出了打工的所有积蓄,有的将喂养的家禽全部变卖,办起了麻怀村第一个种植专业合作社。

    村子里的条件好了,邓迎香更有底气跟外出打工的村民聊发展了。春节之后,村民们做了一个小调查,全村270多外出打工者中,今年有100多名不打算外出打工,大多数都是青年人,他们准备留在村子里创业。

    30岁的袁端胜就是其中一位。“路通了,家乡的发展条件也不差,还是打算回乡创业发展,这样也可以照顾家人。”他通过考察认为养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村民邓鹏在外打工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跟邓迎香多次沟通后,决定在家发展养殖业。

    为了让更多没有资金的群众脱贫致富,邓迎香鼓励村民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不仅能拿流转金,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赚钱,全村的群众都被调动了起来。

    2015年,麻怀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100多元,实现10户41人脱贫越线,贫困人口下降至43户贫困户12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6%。

    对于未来,麻怀村有着清晰的发展规划:麻怀村现有荒坡和土地,种植刺梨,探索“刺梨+林下养鸡”模式,培育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把生态保护、石漠化治理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同时发展“订单农业”,打造县城和周边乡镇及镇域内中小学校蔬菜常年供应保障基地;提供优质的禽类产品,发展生态黑毛猪养殖等。

    这两年,村子的变化越来越大,一位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说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以前过年不想回家,现在过年回家不想出去。”

河南周口一女孩被冒名顶替上大学
“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一条出山路吸引百余青年回乡创业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民政部:鼓励但不强制家庭成员合葬
行车美国西部公路
严厉打击报复伤害政法干警违法犯罪活动
上海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启航
河南:省委书记省长问诊“城市病”
今年青年就业群体约一千五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