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把法官累跑,也会把法官累倒”

武夷山法院为专业法官减负

通讯员 冯灼兰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1日   06 版)

    白天忙送达、调查、调解、开庭,晚上写判决,这是许多法官的真实工作写照。“事务性工作太多,长期下去,不把法官累跑,也会把法官累倒。”福建省武夷山市人民法院院长王建敏认为,加快推进司法改革,为专业法官减负势在必行。

    综合考虑法庭近3年案件总数、类型、未来案件增长趋势等因素,组建由“3名主审法官+2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组成的新型办案团队,将事务性工作分流给法官助理,是武夷山法院为人民法庭法官减负的一个重要改革举措。

    “改革后,送达、排期开庭、财产保全、调查取证、庭前调解等工作大部分由法官助理负责,我们的职能简化,不再是‘全科大夫’了。”武夷山市法院景区人民法庭主审法官彭敬贵说。

    探索诉访分离,将涉法庭的信访问题,统一由法院信访部门办理,法庭只需给予必要配合,是让主审法官、合议庭聚焦专业化审判的又一改革措施。王建敏院长说,“将非审判事务剥离,让法官专注于审判核心事务,才能确保审判工作高质高效运转。”

    办案责任制推行后,裁判文书由主审法官或审判长签发,裁判权独立了,但案件质量倒查问责制和终身负责制的推行,法官的责任更重,压力更大。景区人民法庭主审法官姜欢说,“以前的裁判文书可以依赖庭长、分管院长把关,现在不行了。学习钻研法条、观摩院庭长庭审,必须更加积极主动。”

    办案责任制改革过程中,合议制改革也是重要内容之一。过去合议庭的案件,庭前阅卷基本是承办人的事。要让合议庭成员充分履行职责,去除“合而不议”“形合实独”顽疾,完善合议规则是关键。在评议顺序上,先由合议庭其他成员发表意见,承办人或审判长最后发表意见,避免“附议”现象;在评议内容上,要求对案件的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裁判结果以及诉讼程序问题等事项进行全面评议;在评议结果上,将评议工作纳入法官个人绩效考核,合议庭成员各自发表的个人意见、履职行为,还将成为其是否承担错案责任的依据。

    作为武夷山市法院人民法庭办案责任制改革的唯一试点法庭,景区人民法庭从2015年5月至2016年1月共受理案件447件,比增31.09%;结案444件,比增31.75%;一审服判息诉率95.62%,比增1.6个百分点,且无一发回、改判,无一申诉、上访。《武夷山法院2015年审判执行工作动态》显示,全院结案情况排名中,景区人民法庭有两位主审法官位居前5名,在法官人数不变的情况下,法庭主审法官人均结案数较上年度法官人均结案数增加37.11%。该法庭在继2015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系统先进集体”、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后,今年1月又被福建省委政法委等单位联合授予“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江西人大:让百姓见证并参与立法全过程
河南今年挂牌整治赌博违法犯罪
武夷山法院为专业法官减负
“再大的恩怨,也会烟消云散”
“剪不断”的边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