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今年青年就业群体约一千五百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1日   01 版)

    本报北京2月29日电(记者桂杰)今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同比下降0.8%,但仍然处于1300万以上的高位上。从2013年开始,我国连续三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都在1300万人以上。

    此外,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5%,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去年高校毕业生749万,年底的就业率与2014年基本持平,比上年增加20.9万人的就业。农民工转移就业也在持续扩大,去年年底农民工的总量达到2.77亿人,比上年增加了352万人。

    尹蔚民同时指出,2016年的就业形势比较复杂,而且任务非常艰巨。有三个方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产生重要的影响:第一,化解过剩产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第二,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有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会造成企业用工不足;第三,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群体的数量还在持续增加,将对就业产生很大的压力。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65万人,比去年增加16万人,而且中职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群体大约也是这个数量。青年就业群体加在一起约有1500万,这个压力也是非常大的。

    “但是我们对保持今年就业形势的稳定还是充满信心的,最重要的就是经济仍会持续健康发展,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新的业态、新的动能正在形成,必将对就业产生一些基础性、利好的作用。”尹蔚民说。

    有媒体质疑,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此次发布的2015年就业数据是否准确。对此,尹蔚民表示:“我可以负责任地向大家说,就业形势的好坏不仅反映在就业数据上,大家从周围、从市场也可以观察到。如果就业形势一旦出现问题,我相信媒体比我们的反应还要迅速。”

    针对就业为什么就业会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或者说好于预期,尹蔚民指出主要得益于三点:

    一是得益于经济仍保持中高速的增长,增速仍处于合理的区间。没有经济的增长不可能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去年我国GDP增长是6.9%,在世界范围内仍是一个比较高的速度。现在经济的总量盘子已经非常大,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也比过去增强了。“十一五”期间GDP每增长一个点大概拉动就业的数量是100万人左右,“十二五”期间,GDP每增长一个点拉动城镇新增就业170万左右。“这个数字反映出经济拉动就业的能力大大增强,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蛋糕做大了,就业的容量大了”。尹蔚民说。

    二是得益于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改革创新红利。去年第三产业的增加值首次超过50%,而服务业对就业的贡献率高出第二产业约20%,这种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也在增强。同时,政府积极转变职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释放社会活力,去年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都在1万户以上。创业对就业有倍增效应,改革红利的释放也大大促进了就业。

    三是得益于积极的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体系的完善。去年国务院又新出台了就业创业的政策,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丰富和完善,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也努力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对就业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据尹蔚民介绍,今年政府将多措并举开展就业工作:第一,把就业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协调推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第二,采取多种形式妥善做好化解产能过剩中职工的安置工作。第三,继续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努力做好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就业工作。第四,继续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第五,继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第六,继续做好公共就业服务,特别是加大网上的服务力度,为广大就业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谁来给孩子看病
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
习近平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特使
上海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启航
中国·黎平首届农创电商大会举行
今年青年就业群体约一千五百万
河南:省委书记省长问诊“城市病”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如愿捧起“小金人”
共产党员准则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