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3D打印的下颌骨成功移植
置换骨骼心肝肾曙光在前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1日   11 版)

    维克森林大学安东尼·阿塔拉课题组宣布,他们把3D打印出的组织移植到生物体内,并且证明了这些从打印机里诞生的组织能够像正常组织一样存活并生长。阿塔拉在两年前的一次TED演讲中曾阐述过3D打印组织的原理:使用细胞和胶质替代墨盒和墨水,依照扫描得来的组织结构,一层层地打印出所需要的生物组织。打印成型只是第一步,组织还需要具备在生物体内生长的能力。这也是一直以来组织移植再生研究的难点。研究人员利用人羊水干细胞打印出一块圆形的下颌骨,并将它放在裸鼠体内。在5个月后,他们发现,这些人造骨内部形成了和正常骨组织一样的导管结构,证明它具备在体内存活生长的能力。

    2013年的数据显示,每年我国有30万人等待器官移植挽救生命,但每年仅有约1万人可以获得器官并接受移植手术。在全世界范围内,器官移植的供需悬殊也一直是巨大的问题。人工器官的临床应用也面临着艰巨挑战:排异反应、许多细胞无法在体外大量存活,以及复杂的血管难以在人造组织中复制并生长。新生物材料的发展使得第一个挑战不再可怕,而3D打印技术的发展则能完美地在组织中留下供血管延伸成长的空腔。这项技术从试验走向临床,病人只需接受扫描,就可以用自己的细胞打印出所需的器官,成本不高,容易推广也没有排异反应。对生命痛苦的等待将会终结。

未来,那些引力波级的重大发现
中国将引领下一代创新
新一代人形机器人健步如飞
未来是我们的朋友还是敌人
第九颗大行星呼之欲出
绕太阳一圈要一两万年
3D打印的下颌骨成功移植
置换骨骼心肝肾曙光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