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行车美国西部公路

彭彦涵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1日   04 版)

    汽车在飞驰,轮胎卷起黄沙,发出巨大轰鸣声。远处由寸草不生的红色巨岩堆积而成的一座座高山,被我们远远地抛在了落日的余晖中。

    这里是美国西部,牛仔们曾经争夺、追逐的淘金圣地。车轮下的美国“母亲之路”66号公路,引导怀揣梦想的我们热切地驶向远方。

    太阳很毒,车速很快,黄色的土地因马达的轰鸣而震动起来。温和与从容消失殆尽,展现出来的只有豪放与不羁。这是真实版的“速度与激情”吗?

    在美国西部的公路上,人们把车开出了激情开出了个性。身边掠过的汽车形态各异、颜色绚丽、个性张扬。再看看那些司机:白发老头单手把盘敞开车篷,任阳光和热浪炙烤;墨镜男人在豪车里表情高冷;金发女孩与男孩从车顶抛下一路欢快笑声;高大的黑人把车窗摇下,让震耳欲聋的摇滚乐回荡在路上。似乎,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走自己想走的路,追自己的梦。

    然而,在汽车保有量最高、最能体验驾驶乐趣的“公路上的国家”,美国却是全世界交通事故发生率最低的地方之一。

    原因除了严厉的交通法规和高额罚单外,还有当地成熟的汽车文化、高度发达的交通文明。人们恪守规则、尊崇礼仪、敬重生命。

    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城市道路,即使堵车,司机也不会轻易变道和加塞抢行。在没有信号灯的十字路口,司机们往往停车等待,让车让人。在人车交汇的地方,基本是车停人行。在车与人的对立中,“狂放”的美国司机们都暂时告别了“速度与激情”。

    我是在汽车里成长的一代,曾跟着父母行车越过高山、跨过平原、穿过大街小巷,对中国公路文化并不陌生。行驶在美国,我突然觉得,中国有很多公路比美国公路更漂亮,但在公路文明方面还很欠缺。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仍“在路上”。

    人生的路何尝不是如此。文明会带来更多的自由,遵守规则会提供更多奔跑的机会,互相尊重才会更大限度地释放个性,彼此腾出空间才会为人为己提供更多的选择。

    我爱我的祖国远胜过爱美利坚,但我也渴望文明、自由与奔放。我还很年轻,也“在路上”,我知道,这条“路”的建设,需要你我共同的努力。

    (作者简介:彭彦涵,女,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1314班学生)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河南周口一女孩被冒名顶替上大学
“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一条出山路吸引百余青年回乡创业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民政部:鼓励但不强制家庭成员合葬
行车美国西部公路
严厉打击报复伤害政法干警违法犯罪活动
上海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启航
河南:省委书记省长问诊“城市病”
今年青年就业群体约一千五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