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促进青年创业 服务青年成长

——2016年“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发言摘录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2日   06 版)

    2016年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会场。

    马瑞强

    朱良玉

    孙  维

    刘文新

    杨娟娟

    汪宏坤

    倪邦文

    郭  为

    严望佳

    曾  鈁

    郑家建

    陈小川

    编者按

    2月25日,团中央在京举行2016年“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邀请12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促进青年创业”进行交流。座谈交流中,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从强化创业辅导、扩大创业融资、完善创业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有的提出,要建立科学的项目选择机制、持续的资金供给机制、灵活的辅导培训机制、有效的政策保障机制、系统的创业动员机制;有的提出,要关注中西部农村地区青年创业,把促进创业与扶贫脱贫有机结合起来;有的提出,要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引导创业青年更好地规划创业发展路径。大家一致表示,将充分利用此次“面对面”交流成果,把形成的共识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为促进青年创业、服务青年成长发出集中呼吁、营造良好氛围。本报特编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言摘要及部分创业青年代表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全国人大代表发言

    马瑞强代表

    中小城市的创业资源和创业环境相较大城市而言要差一些。创业园区建成后配套服务还相对薄弱,青年创业的融资渠道和资源也要差一些。青年创业板提供了孵化培育、规范辅导、登记托管、挂牌展示、投融资对接等一系列综合金融服务,是非常好的模式。应加大对青创板等一些股权交易平台的建设,破解青年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建议能够设立一些地方性的青年创业引导基金,多方面去募集资金,为创业青年融资提供支持和服务。

    朱良玉代表

    青年创业政策的覆盖面有限,过于偏重在校与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社会青年不易享受到优惠政策;过于偏重创业园区、孵化器等各类创业平台中的创业企业,对于平台外的创业企业政策覆盖不足。创业教育的普及程度还较低,创业教育形式单一,缺乏实践式教育。促进青年创业,一方面要在覆盖面上下功夫,要让更多的青年接受到适当的创业教育与培训,要建立覆盖城乡的青年创业综合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要在精准度上下功夫,要针对青年创业最关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出台一些政策措施。

    孙维代表

    当前大学生创业与科技创新、科技转化的结合度不高,应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培训力度,促进大学生创业与科技创新的有效结合。建议在高校开展专门课程,配备专业师资力量,使大学生对科学技术发展趋势有所了解,成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力军;发挥共青团、青联、青科协、青年企业家协会作用,团结凝聚一批科技工作者、优秀企业家,走进创客空间、孵化器,面对面为创业青年进行辅导,讲授创业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和困难;在创业培训中多发挥新媒体、互联网的作用,可以采取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的模式,惠及更多的青年创业者。 

    刘文新代表

    青年创业者要有“创业精神”,要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学会面对困难、解决困难、转化困难。创业教育在培养创业能力和技能的同时,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也是要培养“创业精神”。青年创业者要有“工匠精神”,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要抱着用一生去做好一件事的心态去创业,做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做一个坚持到底的人、做一个坚持挖井的人。青年创业者还要有“创新精神”。要想创业成功就要在本领域里做到最好,做到最精,实现理念、产品、服务各方面达到极致,才能实现成功,实现企业二次跨越。鼓励帮助大学生和各界青年创业的同时,要在全社会形成允许失败的良好氛围,尊重失败的企业家,尊重失败的创业者,要让人人感到创业光荣,失败也有机会重新站起来。

    杨娟娟代表

    应进一步加大农村青年创业扶持力度。一是加大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按照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政策宣传,主动送政策上门,把国家和地方好的创业政策精准传达到每名农村创业青年。二是正确引导大学生创业,创业者首先要在实践中摸索,积累经验,在充分领悟、消化、沉淀之后再开始创业,这样才会更加得心应手。三是建议相关部门多为农村创业青年搭建平台,有效整合资源,让有共同抱负、共同理想、共同观念的创业青年相互学习、借鉴,收获到“抱团取暖”的红利。此外,建议相关部门将支持青年创业与开展精准扶贫结合起来。 

    汪宏坤代表

    跟过去相比,现在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了。过去创业需要的是闯劲和智慧,现在的创业者除了闯劲、智慧,还更强调知识和科技。有一个好的点子,有一个实用的发明,创业更有机会获得成功。建议对“双创”社区的发展予以更大的支持,定期对“双创”社区进行评估、考核,评选出好的创业社区模式并进行推广。要进一步扶持和推出青年创业典型,让他们去带动和引领更多年轻人投身创业。同时,要以平常心去对待创业的成功与失败。

    全国政协委员发言倪邦文委员

    青年创业对推动经济发展转型、产业结构升级、城乡一体化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针对青年创业中存在的融资难、创业服务不够精准、创业扶持政策碎片化、青年经验技能不足等问题,建议制定青年创业促进条例、青年科技创业者劳动保护条例等法规,对政策支持、创业服务、创业融资、创业教育与培训等进行规定,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建议政府设立青年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采取阶段参股、跟进投资、风险补助等多种方式来引导各方资金来支持青年创业;因地制宜地建立青年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把各种政策、优势资源整合在一起,为创业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强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能力教育,在高校加强创业实践和孵化基地建设,在城乡和基层为创业青年开展诊断式、跟踪式的培训服务。

    郭为委员

    促进青年创业,一方面要考虑如何让更广大的青年参与其中,另一方面要有重点地做一些针对性的帮助和扶持。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平台,以短平快的特色教育为主,组织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和各行各业的青年专家,为创业青年提供短期的、案例式的、互动式的创业培训和辅导。青年创业更要体现创新性,要有创意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也应该注重科学技术方面的创新。希望通过创业来推动整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要透过现象去探究青年创业中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提高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且在实践中对政策措施进行必要的调整。

    严望佳委员

    青年创业政策还比较分散化、碎片化,没有形成有效闭环的政策扶持链;间接融资渠道和直接融资渠道还不畅通,难以满足青年创业的现实需要;大学生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创业服务需要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的协作配合,应该调动更多的市场力量、社会力量开展创业服务,发挥团组织广泛联系青年的优势,部分转移创业服务的职能。应积极探索适合培育创新创业型人才的教育改革模式,通过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方式,在实践当中着力培养学生创业能力。一些国家的经验表明,法律制度是青年创业环境的一部分,应该积极推动青年创业立法,使青年创业得到更多的法律保障。

    曾钫委员

    促进青年创业应当与扶贫工作很好地结合。支持贫困地区青年创业可以有效地带动当地脱贫致富,有助于缩小城乡差距、避免贫困的代际传递,有很好的政治意义和现实的经济利益。贫困地区的大学生若有回乡创业的愿望,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专项的、免费的创业培训。现在有很多专业化的公司做类似的工作,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提供这种培训服务。此外,还可以组织一些创业成功的人士去做创业辅导,帮忙他们谋思路、找信息、选项目,对于盲目创业、创业项目缺乏合理性和可行性的给予指导,避免创业失败。在政策和投入上,可以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青年创业、青年返乡创业给予一定的倾斜。

    郑家建委员

    应在全社会特别是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开设专门课程,配备专业师资,既培训方法技能、辅导政策知识,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合理规划职业发展路径。要注重大学生创业课程开发设置的差别化,不同类型的学校在创业教材和课程上不能同质化;要防止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创客空间的封闭化,要将创业空间和文化创意园、产业园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创业青年间的交流联系,相互启发,共同提高;鼓励创业的个性化发展,避免大学生创业目标雷同,高校要在技术、信息、服务等方面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帮助,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

    陈小川委员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要结合精准扶贫、农村青年的脱贫致富,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为他们创业提供帮助、给予扶持。当前还应当增强大学生创业培训的实效性,请有丰富创业实践的企业家、创业成功者为大学生授课,同时增强教育培训的互动性,加大案例教学的比重,将实用的创业方法传授给大学生。此外,创业教育的重点不单是传授方法技能、辅导政策知识等,还应该注重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念,合理规划职业发展路径。

促进青年创业 服务青年成长
青年代表谈创业
青年创业调研报告摘录
网友留言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