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年代表谈创业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2日   06 版)

    编者按

    2月25日,团中央在京举行2016年“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邀请12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促进青年创业”进行交流。座谈交流中,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从强化创业辅导、扩大创业融资、完善创业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有的提出,要建立科学的项目选择机制、持续的资金供给机制、灵活的辅导培训机制、有效的政策保障机制、系统的创业动员机制;有的提出,要关注中西部农村地区青年创业,把促进创业与扶贫脱贫有机结合起来;有的提出,要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引导创业青年更好地规划创业发展路径。大家一致表示,将充分利用此次“面对面”交流成果,把形成的共识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为促进青年创业、服务青年成长发出集中呼吁、营造良好氛围。本报特编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言摘要及部分创业青年代表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北京沃夫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曾冠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政策,让我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创业支持。政府办事流程逐步简化,创业服务环境逐步完善,也给创业者节省了更多的时间,为创业成功增加了胜算。很多青年创业者管理经验欠缺,导致很多创业团队由于没有用正确的方式做事而创业失败。我认为管理知识与技巧的补充可以整体提升创业的成功率。希望政府能重视并鼓励此类知识平台的搭建,让更多的创业者从中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从平台走出去的成功创业者也可以被邀请成为讲师,帮助更多的创业者,积极回馈社会。

    北京法海赋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法海网”创始人  陈一凡

    很多创业企业在初期存在一些常见问题。例如,不注重自己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保护、股权分配不科学导致难以形成统一高效的管理机制,等等。这些问题是可以通过早期的创业教育来帮助他们避免的。很多创业企业是“轻资产”,人力成本占比最高,希望在社保政策上、企业所得税上有一些倾向性的政策支持。创业公共服务方面,希望能进一步简化审批、登记等流程,进一步提升效率。

    此外,建议通过政府采购或扶持的方式,鼓励一些社会化的专业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一些基础性的创业培训课程,以及专业的支持和服务。

    中证创新创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丽娜

    建议建立科学的项目选择机制,帮助青年创业者扎实起步,引导他们更多面向科技创新、新能源领域发展。建立持续的资金有效供给机制,设立专项国家扶持基金,发挥撬动作用,吸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支持青年创业。建立灵活的创业辅导培训机制,利用网络打破时空限制进行在线培训。建立有效的政策保障机制,比如制定《青年创业促进条例》,加强政策整合,规范创业行为,保障创业权益。建立系统的青年创业动员机制,发挥各类青年创业大赛、论坛等的推动效果。

    在此基础上,可建设中国青年创业板,让国家政策支持和社会资本在这个板块上得到聚集。

促进青年创业 服务青年成长
青年代表谈创业
青年创业调研报告摘录
网友留言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