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新型智库聚焦“一带一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2日   03 版)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李超)“新型智库,新在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说:“与其他智库多侧重于战略层面不同,蓝迪智库更加注重战术层面,强调网络和平台的概念,凝聚国内外政府、企业、媒体等各方资源,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是国际化、专业化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两年多来,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响应。在推动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中,智库平台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2015年4月,致力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正式启动。

    在《探索新型智库发展之路——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5)》新书发布会上,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对蓝迪智库模式予以肯定:“智库是软环境建设的关键性力量和重要环节。蓝迪国际智库,在决策服务、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以及传播体系构建等多方面走在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前列。” 

    赵白鸽介绍,蓝迪国际智库一方面为决策层服务,积极向中央建言献策,开辟信息专报渠道,向中央及地方决策层报送相关报告及政策建议。另一方面,蓝迪国际智库务实服务企业,坚持项目导向,积极组织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而使企业在蓝迪平台上成为重要的受益者。

    目前,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5)共公布了203家企业,分为16类别,其中40%是国有企业,60%是民营企业。

北广深位居创业城市前三名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发布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
重庆明确房地产去库存目标为800万平方米
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浙江鼓励省内高校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
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仪式举行
第四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将开幕
从访美点滴看中国地位的变迁
中华慈善总会推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
黑龙江:生态安葬将给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