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反家暴法3月1日起实施

上海一男子胳膊被妻子打脱位诉离婚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2日   04 版)

    本报上海3月1日电(王治国  记者王烨捷)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于3月1日起开始实施。上午9时,马先生走进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向立案法官递交了民事起诉状,要求离婚,理由是妻子经常暴力虐待他。

    这也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沪上首例立案的涉家庭暴力民事诉讼案件。

    马先生与沈女士经人介绍于2013年结婚,婚后育有一子,目前都住在浦东。马先生在诉状中称,双方在共同生活后性格不合,沈女士经常歧视自己,并进行暴力虐待,致使自己精神和身体都受到严重伤害,人格受到侮辱,胳膊被打脱位、关节挫伤,被迫到医院检查治疗。

    马先生还称,沈女士还对自己在经济、行为上进行控制,影响了他的正常工作、社会活动。鉴于此,马先生认为双方已无法维持婚姻关系,因此起诉到浦东法院,要求与沈女士离婚。离婚后,孩子由自己抚养,沈女士出抚养教育费,分割婚后共同财产,并由沈女士返还从自己这里索取的房产。

    作为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反家庭暴力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于2015年12月27日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高院对此案件高度重视,就立案、审理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此,马先生起诉后,浦东法院立案一庭根据相关规定,经绿色通道优先接待,按立案登记制要求即予立案,并在第一时间将案件移交金桥法庭及时审理。

    (当事人均系化名)

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全面完成
《幼儿园工作规程》1日起实施
中欧签署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签证协定
反家暴法3月1日起实施
河南省长:避免城市规划决策个人说了算
河南: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将被追责
蚊子龙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