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金乃忠:不凡

胡雨濛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2日   10 版)

    和其他农村老头一样,金乃忠常年戴着一副黑框老花镜,拐杖不离手,步履蹒跚,几十年如一日,住在年久失修的平房里,门上的对联已经被雨水打得色彩斑驳。

    如果不是因为“虎贲”二字,他的离世不会引人瞩目。

    1943年,被称为“虎贲”师的国民革命军74军57师,以八千将士迎战四万日军,坚持16天。那是后人口中的“抗战史上最惨烈一役”。最终仅有200人突围。

    平凡了大半辈子的乡下老头金乃忠是其中之一。

    去年,他被授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第一次“真真正正得到了国家的承认”。

    作为“虎贲”在世的最后一人,他的离世让抗战的英勇之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也让这些忠魂彻底埋进历史的尘埃。

    去世前,97岁的金乃忠告诉子女,能得到这个奖章,自己这一辈子,算是没有遗憾了。

“白手起家”的科学大师
被写成故事的人
保卫澡堂活历史
金乃忠:不凡
老罗:梦想
李冰峰:调侃
樊喜法: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