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仪式举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2日   03 版)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蒋肖斌 何春中)今天下午,国家文物局在国家博物馆举办“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仪式”,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星云大师共同为释迦牟尼佛佛首造像揭幕。

    1996年,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释迦牟尼佛像头部被不法分子盗割,从此流失境外。据介绍,这尊释迦牟尼佛像是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由宫廷工匠选用上好汉白玉材料精心打造的,代表了北齐皇家佛像雕刻的最高水准。其佛首高47厘米,重约80公斤,面相丰满,双目微启,神态安详。2014年5月,星云大师接受信众捐赠一尊汉白玉佛首,后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摸排比对和鉴定,最终确定正是河北幽居寺被盗佛首。

    2014年12月,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签署协议,将佛首无偿捐赠中华文物交流协会。根据协议,2015年5月在台湾佛光山举行捐赠仪式,并实现佛身与佛首合璧。日前,佛首运回大陆,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回归仪式并短期展出后,将入藏河北博物院。

北广深位居创业城市前三名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发布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
重庆明确房地产去库存目标为800万平方米
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浙江鼓励省内高校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
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仪式举行
第四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将开幕
从访美点滴看中国地位的变迁
中华慈善总会推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
黑龙江:生态安葬将给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