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浙江鼓励省内高校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2日   03 版)

    本报杭州3月1日电(记者李剑平)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下发的文件指出,用大数据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管理能力已经成为趋势,迫切需要培养和引进各级各类大数据人才。

    浙江省政府决定,优先推动信用、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就业、人力社保、教育、金融、企业登记、档案等20多个民生保障服务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到2020年培育3家国际领先、10家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100家大数据应用、服务和产品制造企业,以及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

    为此,浙江省政府鼓励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研究院联合创建大数据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构建大数据科研重大基础设施,重点突破云计算与处理的技术“瓶颈”等。

    在建立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方面,浙江省人社厅、省教育厅鼓励高等院校设置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相关专业,重点培养具有统计分析、计算机技术、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知识的跨界复合型人才。

    浙江省正在力推各级政府部门、公用企事业单位、行业龙头企业为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批量提供数据资源,支持大数据科研和人才培养;鼓励校企合作,加强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引进海外高层次大数据人才和领军团队到浙江就业、创业。

    浙江省经信委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省财政厅、经信委、金融办将加大对大数据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各级政府采购大数据产品和服务。

北广深位居创业城市前三名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发布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
重庆明确房地产去库存目标为800万平方米
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浙江鼓励省内高校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
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仪式举行
第四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将开幕
从访美点滴看中国地位的变迁
中华慈善总会推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
黑龙江:生态安葬将给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