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用青春的力量热情拥抱“十三五”

本报评论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4日   01 版)

    一年一度,在一个新的春天,我们又迎来了全国人民、当然包括每一个青年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全国两会。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作为要为“十三五”开局起步全面定调的盛会,今年的两会注定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留下不同凡响的厚重一笔。

    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奉献青春的力量、朝气、激情与智慧,是摆在每一个青年面前现实而光荣的使命。而要履行好这个沉甸甸的使命,广大青年首先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此武装好自己的头脑,把握好人生和事业明确清晰的方向。

    政治意识是一个人的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现象的态度和评价。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求广大青年在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具有正确的政治思想、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

    增强大局意识要求广大青年理解和认清大局,始终坚持在大局下思考问题。大局代表着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当下,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奉献和服务就是大局。我们要学会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小局与大局、眼前与长远、重点与一般的关系,不能一味强调自身的利益,而去做损害全局和长远利益的事情。

    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求广大青年始终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把维护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作为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学习和理解的基础上,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强看齐意识,就是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国内正在进行深刻变革的重要时刻,尤其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关键阶段、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正处于紧要时期,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有这么大的一个党、一个国家,没有集中统一,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是不行的、不可想象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成竹在胸,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国际地位稳步提升,开创了治国理政的崭新局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出卓越的执政能力,展现出伟大的情怀和博大的格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和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的历史使命在召唤着广大青年。让我们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全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的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凝神聚力、攻坚克难,为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并进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下留下青春的足印,奉献我们的青春的力量、朝气、热情与智慧。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用青春的力量热情拥抱“十三五”
中国经济的信心在哪里
H5 2016:青年的两会期待
决胜全面小康——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16全国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