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

大城市安全事故频发成安全发展新挑战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4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记者陈婧)“‘十二五’期间我国重大安全事故的数量在下降,但是在 ‘十二五 ’末期,一些大城市频发重大事故,这可以说是一个安全事故方面近年来的一个新的特点。”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3月3日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2012年的“7·21北京特大暴雨”造成的人员伤亡到2014年“12·31上海外滩踩踏事件”;从2015年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到2015年“12·20”深圳滑坡事故,针对近年来一系列发生在大城市的安全事故,罗富和认为,事故频发的主要在于各方面对于城市的安全意识有所松懈。

    “在人们印象中,大城市应该是最现代化、管理水平也最高、经费也最充裕的,不应该有什么大事,因此在安全上有所放松、重视程度不够。事实上,城市人群聚集程度比农村地区更大,比如地铁、广场等公共场所都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一旦出了什么事故,那都是大事。”罗富和说,“我们希望 ‘十三五’期间城市安全能受到更多的重视。”

    同时,罗富和也认为,在重视大城市安全发展的同时,生产领域的安全也不能放松。“尤其是许多传统产业正处于应对转型升级挑战的困难时期,有的企业效益不佳,要忧心的事情太多了,越是在这种时候,安全这根弦越不能放松。”

    为此,今年民进中央提出了《关于在“十三五”期间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的提案》。这份提案直指“政府部门监管缺位”和“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上的缺失”是安全生产最薄弱的两个环节。就此,这份提案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需进一步确立“安全发展”理念;明确政府和企业的责任,成立行业安全协会,编制岗位安全指南,加大对企业职工的培训以及强化工会在安全监管方面的作用。“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切身利益的事情,因而我们必须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在至上位置,把安全发展理念提到更高的高度。”罗富和说。

想生二孩,问题是谁带?
大城市安全事故频发成安全发展新挑战
李稻葵委员:我国经济更要靠内需拉动
本报倾力打造移动端优先的全媒体两会报道
授予长期坚守的乡村教师荣誉称号
被记者追问的政协委员:不回避热点
肾移植应纳入大病医保体系
将免费进行到底 “周免费”提出“新三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