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探月三期总设计师胡浩:

中国人登月越早去越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5日   T01 版)

    几乎每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探月三期总设计师胡浩都会聊“载人登月”,今年,他再次提及这一话题。3月4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他说,“中国人一定能登上月球,既然要去,越早越好”。

    中国探月工程在2020年之前均为无人探测,分“绕”“落”“回”三步走,一般来说,这些步骤走完之后,就可以开展载人登月。如今,前两步已经成功完成,最后一步“回”在2017年前后完成在即,载人登月的计划便显得更加紧迫。

    “我们已经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胡浩说,通过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探月三期再入返回试验等任务,中国已经走通了月球着陆、月球考察、返回地球这条路,未来一旦嫦娥五号任务成功,就意味着从月球上起飞,再回到地球的路子也将打通。

    事实上,三步走的月球探测,在很大程度上正是为将来的载人登月做准备——走通地月之间的道路。而月球探测和载人登月之间的区别就在于,“载人”与否。

    然而,在胡浩看来,“载人”这个新因素,带来的技术挑战并不小——载人之后,飞船的当量就会变得更大,这对火箭推力的要求就会变得更高。而这,正是我国目前在载人登月领域面临的一大技术难题,“现有长征火箭型号,都有些力不从心”。

    “只有把更重的东西打上去、再接回来,未来才敢于、也才有能力把航天员安全地送上去再接回来。”胡浩说。

    2017年前后,执行首次月球采样返回的嫦娥五号,其重量将是嫦娥三号的两倍以上。为此,我国推出迄今为止推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一来为完成嫦娥三号任务,二来也是为未来载人登月做准备。

    据记者了解,长征五号的低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可完成近地轨道卫星、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卫星、空间站和月球探测器等各类航天器发射任务,届时我国运载火箭的整体水平将真正进入和美俄并驾齐驱的时代。

    不过,胡浩提醒说,新火箭和发射新火箭的海南文昌新发射场,都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检验、磨合,一旦哪一个技术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影响中国人的登月进程。

    此外,与月球探测不同,载人登月另一个需要考虑的是,航天员所必需的“生命保障系统”——食物、氧气和水的再生。这一点在胡浩看来,并没有太大的阻碍,只需要在未来的研制试验中进行更多的磨合。毕竟,自神舟五号等载人航天工程之后,我国的生保系统已经比较成熟。

    胡浩还告诉记者,目前航天界已组织了不少论证,大家普遍认为中国人登月是迟早的事。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代表委员履职进入“互联网+”时代
中国人登月越早去越好
新闻发言人不一定要慷慨激昂
2016年军费预算增幅减少释放新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