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

如果医生都不想干了,医改还怎么改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5日   T03 版)

    本报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 实习生玄增星)“黄牛炒号”的猖獗,只是“医改难”的一个缩影,不健康的医疗市场得不到净化,号贩子将难以得到彻底的遏制。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谈到“号贩子”的问题时这样说。

    今天,刚走进会议驻地大厅,黄洁夫就被三五个记者围了起来,抛到他面前的,正是一个月前为社会所热议的“女孩怒斥号贩子”话题。他说,这个问题只是医改问题的“标”,要真正破解,还是要从滋生“号贩子”的土壤入手。

    “老百姓想到大医院看病,这种的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黄洁夫说,所谓通过“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等对病人的医疗服务选择进行限制的政策并不合理,毕竟,普通民众的一些病,是在基层医院看不了的,“如果强迫先去小医院看病,只会耽误病情,花更多的钱”。

    在不少人看来,这正是号贩子存在的原因——优质资源的短缺,导致医疗服务市场的“不公平”。但在黄洁夫看来,更为深层次的原因之一在于,医院里的医务人员,这个原本是医改主力军的群体,尚未完全表现出参与改革的积极性,而这背后透露的问题才真正值得关注和解决。

    “如果医生都不想干了,(号贩子)还怎么打,医改还怎么改?”黄洁夫说。

    他说,医疗是知识密集型的服务业,产业结构复杂,上中下游多方交织在一起,服务提供者与接受者信息严重不对称,“容易发生诱导性消费”——因此,医生的人文精神与专业道德在市场中起着非常重要的导向作用,行政手段往往是无能为力的。

    当前医疗服务市场,并没有让医生的劳动价值得到很好的体现,而是仍沿用十几年前的医疗服务价格。黄洁夫说,没有合理的医生薪酬体系,难以自由流动,自然也就调动不起他们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他建议,医务人员应在一个健康的医疗环境中参与医改。今年,他将专门提出有关“打造一个公平、健康、有竞争的医疗环境,同时发挥医生的改革主力军作用”的提案, 让医务人员有尊严地投身于医改,真正感受到职业的责任与荣誉,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他说,这才是医改成功的关键。

受访代表委员给自己的履职表现打8.5分
20.6%的受访者担心买了高价房却上不了好学校
破解挂号难,光靠打击号贩子还不够
如果医生都不想干了,医改还怎么改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