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热词

王钟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5日   T03 版)

    部长通道

    “部长通道”这一约定成俗的说法,走上了央视《新闻联播》。3月3日的《新闻联播》上,出现了记者在“部长通道”采访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的画面,黄树贤肯定了巡视工作“回马枪”的说法。似乎是与这番发言呼应,次日,中纪委宣布对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实施调查,辽宁正是巡视组杀了个“回马枪”的省份。

    这只是发生在“部长通道”的小插曲。这些年,记者在“部长通道”采访不必生拉硬拽了。取而代之的是两全其美的办法:一方面,大会工作人员为了规范“部长通道”的秩序,在记者采访区和通道之间设置了红线,另一方面,工作人员也会帮助记者采访部长,比如允许记者代表进入红线内拦住部长,甚至直接出面邀请部长来到采访区。今年的新变化是:“部长通道”的记者摄影摄像台、部长发言台比往年都大,话筒也设置了两个。

    不少两会期间的热门新闻,就是从“部长通道”里传出的。但是,“部长通道”终究是人民大会堂里面短短的一条通道,不光记者希望“部长通道”长一点,全国人民也希望“部长通道”长一点,这样才能得到对公众关注的政策的权威解读。像今年教育部长袁贵仁回应的“多校划片”问题和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回应的“专车规范管理”,都是老百姓身边的实际问题。

    过去曾有媒体发现,有“经验丰富”的部长,特意绕开这个通道,也有部长在经过通道时“百米冲刺”躲过追问,这两年的趋势则是,更多的部长“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主动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当然,在短短10来天两会期间,部长经过该通道的次数终究是有限的,更多的“部长通道”不妨在日常工作中体现。

    发言人

    政协和人大会议分别召开之前,首先亮相在全国人民眼前的不是别人,而是两位大会发言人。继3月2日新任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王国庆登场后,3月4日公众最关注的就是人大会议首场发布会,发言人傅莹自然成为当天的“明星”。相比去年,今年傅莹回答问题数量增多了,达到18个,甚至在结束时还主动允许记者多提一个问题,连主持人都急得在一旁说“下不为例”。

    两会发言人不好当,因为记者提问的覆盖范围太广了,其中亦不乏敏感问题,发言人必须在各方各面都作好准备。甚至,个别记者没有认真准备提问,把发布会上获得的提问机会当成自己的表演机会,无可奈何之余,发言人也要认真作出回应。因为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都通过镜头盯着,两会上代表委员可以“任性”发表观点,记者可以“任性”提问,发言人却难以“任性”回答,这些回答可不是想怎么来就怎么来的。

    努力也有回报,从公众的热烈反响来看,多数人对两会发言人的表现是满意的,媒体从发布会上的收获也经常是高于期待。当然,最理想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发言人既不需要担心记者提出职责范围以外的问题,也能够在自己负责的领域对问题作出最充分的解答。

    自拍杆

    前几年在两会上大出风头的自拍杆,今年遭到了“全面封杀”。这次的会议纪律要求,代表委员不能带自拍杆进现场。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局长张敬安指出,“代表委员来这里最大的任务是履职”,拿着自拍杆东拍西拍,形象不好,也分散精力。如果关注前几年两会的画面,我们还能看到不少记者也携带自拍杆进会场,让人担心采访时出现“撞杆”场面。

    这样的规定看上去太细,其实并不雷人。对代表委员来说,来北京参会就是代表人民参政议政的,而不是走马观花吃好住好的“北京自由行”。除了使用自拍杆存在安全隐患,经常自拍难免使得会场有了娱乐化的倾向。代表委员需要记录一下自己的参会经历,找同行者拍一两张照片也不困难,拿着自拍杆拍个不停当然是本末倒置了。同样,对记者而言,如今大行其道的已经是VR技术,再用拍摄效果欠佳的手机来报道新闻,是不是太Low了?而且多数两会期间的新闻图片都是专业摄影记者使用专业器材拍摄的,用自拍杆拍的那些照片都到哪里去了,是不是都成了记者的“私货”?

    两会的纪律与开放是在不同方面体现的。像自拍这样的“开放”,看似活跃会场气氛,实际对提高讨论效率没有丝毫帮助,顶多算是一点花边新闻。两会上真正的开放,是代表委员踊跃议政畅所欲言的开放。会场上少一点敏感词,多一点热烈而有创意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才能让代表委员在两会中给自己和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做到如此,根本不用自拍,想拍你的人可多了。

受访代表委员给自己的履职表现打8.5分
20.6%的受访者担心买了高价房却上不了好学校
破解挂号难,光靠打击号贩子还不够
如果医生都不想干了,医改还怎么改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