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潘建伟委员:

我国研制的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已“整装待发”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7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李超 实习生 玄增星)对中国正在高速发展的量子通信领域来说,2016年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一领域钻研20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今天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透露,我国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有望在今年7月发射,相应地,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全线开通。

    这意味着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络将初步形成,也意味着自上世纪80年代起,历经30多年的量子信息研究,终于走向实用。潘建伟说,这种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在全球范围也将是首次实现。

    近年来,量子通信因其传输高效和绝对安全等特点,被认为是下一代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支撑性研究。潘建伟说,由于量子不可分割、状态不可克隆的特性,将其作为信息载体便可以实现抵御任何窃听的密钥分发,进而保证传输内容的绝对安全。以此为核心研究内容的量子通信,也已成为全球物理学研究的前沿与焦点领域。

    我国关于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研制始于2011年,并在2013年启动了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京沪干线”项目。据了解,建成后的“京沪干线”全长2000多公里,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等全国多个城域网络,并将是全球首个广域光纤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

    目前,据潘建伟透露,量子卫星已经完成整机组装,也已完成载荷正样产品、卫星平台正样产品研制、整星电测和热平衡等试验,正在位于上海的小卫星工程中心进行力学试验、磁测试等测试工作,可以说已经“整装待发”。

    量子信息领域的巨大潜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场资本。据潘建伟介绍,阿里巴巴集团、中兴通讯有限公司等不少企业已开始介入量子通讯的研究,并与相关科研单位展开了长期战略合作。在他看来,各方力量的合作将进一步促进量子通信成果的产业化,有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各方进一步的推进,量子通信应该在不久的将来就能进入千家万户。”潘建伟说,“希望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将来每个人在互联网上进行的转款、支付等消费行为,都能够享受到量子通信的安全保障。”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
分别参加一些团组审议讨论
“如果政府都这么办事,怎么取得群众信任?”
我国研制的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已“整装待发”
图片新闻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对台工作“三个自信”
通过改革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中国经济绝对不会“硬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