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追着马云拍照的大学生:心中埋着创业的种子

实习生 谢婷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7日   06 版)

    “你们要的合照:左起马云、郭广昌、张洪涛、张聪。”西安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张聪在朋友圈晒了一张照片。照片中,他正高举着手机拍他的“商业偶像”马云,这一幕意外地被另一位志愿者捕捉到。

    2月19日至2月22日,黑龙江亚布力举办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18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担任志愿者,负责会场布置、车辆调度、物资筹备、摄影摄像及企业家行程提示等工作。

    在服务之余,他们晒出与各位企业家的合影,高喊:“终于拍到了,以后我也要成为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说:“这些学生的心情就和我们参加财富论坛大会想见比尔·盖茨一样,寻找一种感觉和力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以兼职形式招募服务人员。菜鸟汇青年社区发起人朱晓明来到现场后发现,“活动对学生增长阅历、开阔眼界都有非常大的帮助。所以我们决定在2012年发起一个志愿者项目,通过选拔招募、培训、实现专业化管理,让更多的优秀青年学生能够获得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至今,中国企业家论坛志愿服务项目已经成为国内高规格的志愿服务项目之一,5年来,共招募志愿者近700人。

    企业家论坛吸引着一批内心埋藏着创业种子的青年学生。在2015年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暨2015年就业蓝皮书》中,自主创业大学生的比例仅为2.9%。然而抽样调查显示,5年以来的大学生志愿者中,48.4%的志愿者曾有过创业经历,目前正在创业的志愿者比例为28.8%,其中19.6%的志愿者是参加论坛后开始创业。

    论坛特邀主持敬一丹在现场感慨说:“谁也不知道,这些年轻人中会不会诞生下一个马云。”

    “你发我一张照片,我制作一个人像印章送给你。”在会议现场,黑龙江远东理工学院的王超,用公益的形式推介自己的产品“人像印章”。

    “一听说亚布力论坛招募志愿者就递交申请书了,不管累不累、干什么,只要能到现场就够了!多难得的机会!”身为摄像志愿者,王超可以任意进入会议室,这使得他能够聆听自己喜欢的企业家演讲。“他们的宝贵经验、对中国未来经济的预判都让我受益匪浅”。

    志愿者们在服务过程中不仅可能得到企业家的现场指点,还能与许多心怀创业梦想的同龄人交流经验。“我们闲暇时就凑在一起探讨各自的创业项目,互相分析和评估项目的可行性和发展”。7天的时间,王超不记得自己和多少位创业学生聊过天,但他的微信好友增加了上百人。

    2011年论坛志愿者李响就是王超新结识的好友。作为“一厘光”公司的创始人,李响是亚布力论坛的直接受益者之一——目前的公司合作伙伴是同年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而公司的投资商则是当年参会的嘉宾。

    朱晓明说:“现场的熏陶对这些有创业基因的年轻人未来的选择和规划有很大影响。无论是正在创业,还是未来打算创业的学生志愿者,他们将在创业过程中得到互相关照,互相支持。志愿者自发组织的往届志愿者联络社区——菜鸟汇,仍在继续服务于历届志愿者之间的交流、分享与合作,他们相对于没有参加过活动的学生而言,创业成功的概率更大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会场里站了不少自主创业的学生,企业家在发言中仍然有理有据地为他们分析“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什么时候容易创业成功”。去年,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刘博与大学同学合伙开了个咖啡厅,没有经过市场调研就贸然进入市场,第一个月赔了不少钱。“到了这里,我才知道目前一些大学生创业还太嫩,缺少核心技术,比较肤浅”。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与志愿者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创业经历,告诫年轻人:“别一毕业就想着创业,想着干一番大事业,要踏实从第一份工作做起,积攒经验。”陈东升表示认同:“创业要有一定的社会关系积累、资金积累和社会基础,晚创业成功的几率大于大学生盲目创业。你看,我创业时已经三十多岁了。”

心理专家王尔东:抑郁症“药治”还是“心治”不可乱来
公益人不能停留于“自我感动”
追着马云拍照的大学生:心中埋着创业的种子
基层青年来到团干述职现场当考官
唐山:149个青年中心成服务青年“实体门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