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基层青年来到团干述职现场当考官

团武汉市委用改革的方式考核改革的工作

本报记者 朱娟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7日   06 版)

    “‘青春遍访’第一片区在基层表现如何?解决了什么实际困难?请来自第一片区的基层青年代表作答。”

    2月19日,团湖北武汉市委机关干部年度述职大会暨“青春遍访”分享会现场,江岸区新村小学的青年教师朱洁没想到,自己不仅被请到团市委机关大楼观摩机关团干部年度述职,还临时受邀进行现场点评。

    2015年,武汉市共青团重点开展“走进青年转作风,青春遍访聚能量”主题实践活动,探索建立“3+2”工作法和区域化大团建常态化“驻片”工作机制。全市被划分为10个片区,每名团干部驻片工作时间每周不少于两天,直接与广大普通青年紧密联系。

    “团干部经常到学校调研,听取困难帮助协调。”一年时间的接触,朱洁对驻片的黄飞、尹素娟、王博3名团干已十分熟悉。朱洁现场分享了3名团干部帮助协调场地、解决该校亲子教育活动场所缺乏问题的事例。

    与朱洁一起,被邀请来到团武汉市委机关干部年度述职大会现场并参与互动的,还有来自全市基层的十多名青年代表。这是团武汉市委首次采取改革的方式,把一线青年请进机关年度述职会场,考核团干部一年来服务基层的工作情况。

    不同于以往念工作总结、请机关干部内部打分的方式,当天的考核,30多名驻片团干部阐述工作完成情况后,现场晒《遍访日志》,并听取台下基层青年代表的点评。

    新洲区是第四片区服务点之一,驻片团干部肖浩述职完毕,片区服务对象、团新洲区委一名团干部点评说:“新洲区离市区较远,驻片团干部每次到该区单程路程就要近两个小时,但团干部们从不迟到。”驻片团干部不仅积极与区委区政府沟通,为团区委开展工作协调资源,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还自我要求严格,十分清廉,“有几次,肖浩临时有事需要赶回机关处理工作,我们想要安排车送,他都拒绝了,不给我们添一点麻烦”。

    不仅仅是现场点评。述职结束,这些基层青年代表还要从“深入基层调研、参与推动重点工作、帮助基层破解难题、结交青年朋友、总体评价”等方面,给每一名驻片团干部打分。 

    述职大会上,还现场随机连线未到会场的基层服务对象,请他们评价驻片团干部的工作情况。“武汉共青团”微信群还现场进行网络直播、问题征集,场内场外,共同给团市委机关干部打分。所有来自基层的打分情况,将作为团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甚至影响所在部门的考核情况。

    “站在台上,面对来自一线青年的现场点评,多少还是有些紧张。”一名团干表示,功夫在诗外,做好工作光靠嘴皮子是不行的,“只有在日常工作中认真思考、踏实遍访,才能在关键时刻从容应对。这也告诉我们,下沉基层服务青年的工作要进一步做扎实”。

    “之所以采取请一线青年当考官的形式,是为了更真实地掌握团干部下沉基层工作的情况。”团武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团市委还将引入第三方机构,每季度对驻片团干部实行抽查,进一步促进团干部把服务基层的工作做扎实。

    分享会上,团武汉市委书记叶文静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在常态化直接联系青年中努力推进武汉共青团改革创新:“改革路上,我们在一起!联系青年,我们一起来!”

心理专家王尔东:抑郁症“药治”还是“心治”不可乱来
公益人不能停留于“自我感动”
追着马云拍照的大学生:心中埋着创业的种子
基层青年来到团干述职现场当考官
唐山:149个青年中心成服务青年“实体门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