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东南亚媒体:中国经济发展对区域将产生深刻影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8日   04 版)

    《雅加达邮报》网站对中国两会报道的截图

    作为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区域,东南亚国家对此次会议的召开十分关注。对东南亚大部分国家来说,中国经济增速的升降,将对域内国家内部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军事、政治、经济领域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在该区域造成大的动静。

    新加坡作为该地区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对中国两会的报道非常全面和及时。在《联合早报》官方网站上,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等主要内容的非常关注,比如中国将今年GDP增速目标设定为6.5%~7%,军费开支增幅7.6%为6年来最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等等。该报网站上也不乏对中国两会上“花边”新闻的报道。其中一条关于大会代表自拍的消息这样写道:在昨天央视直播全国两会的画面中,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在自拍。此外,还有对改革等许多热点问题的报道。

    作为该区域与中国冲突最为激烈的国家,菲律宾《世界日报》以“傅莹:炒作南海‘军事化’有点语言霸权”为题进行了报道。

    柬埔寨和缅甸都是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家,柬、缅媒体的报道,既反映了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高度关切,更体现出多数沿线国家希望能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搭顺风车”的迫切愿望。柬埔寨《高棉日报》和缅甸中文网对大会的报道焦点,都集中在“一带一路”倡议上。《高棉日报》报道说:“去年中国与30多个国家签订了‘一带一路’共建谅解备忘录,而且一些主要的‘一带一路’骨架已经开始搭建,比如说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等等。”缅甸中文网借助内地媒体向两会提出问题:中国政府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推动“一带一路”的顺利执行,是否有专门针对缅甸的新政策出台? 

    印尼《雅加达邮报》最为关注的,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降低和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改革。该报认为,中国政府计划将经济发展转变为更加依靠内部消费支撑的可持续型经济增长,改变以往投资、贸易和重工业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该报还对中国军费增速的降低进行了专门报道,认为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反映,也是北京方面为建造一支更高效、更现代化的军队而裁减30万人的成果体现。

    越南《人民报》网站对中国两会进行了全面介绍,并且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包含的2016年工作的八个方面,以及大会将审议的各项报告,都进行了详细列举。

    本报金边3月7日电

俄罗斯记者:“从这个大厅里
传出来的数字将影响整个世界经济”
美国媒体:从最新“中国国情咨文”中读出“意外”
日本媒体:“经济减速”和“军备扩张”出现频率最高
法国媒体:“十三五”规划有助于中国实现气候承诺
欧洲主流媒体:中国仍将给全球经济带来积极贡献
东南亚媒体:中国经济发展对区域将产生深刻影响
独联体媒体:中国将深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两会上的外国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