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请基层代表前排就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9日   T02 版)

    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们说“我是来学习”的少了。这是本届人大代表第四次走进全国两会的会场,代表们增强了履职意识,认识到两会是一个重要的议政场,不能仅仅来“学习”,更重要的是针对审议的各项重大议程提出意见、建议,才能凝聚起更广泛的民意,对得起人民的重托。

    每一个代表团都有不少来自基层的代表,他们的身份可能是工人、农民、教师、律师、青年创业者等,他们来自于基层,接地气,了解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遭遇和问题。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等一系列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有发言权,也能提出更具操作性的建议。

    记者这几天采访发现,不少代表团审议时的座次安排都有同样规律:官员代表坐在前排,基层代表大多坐在后排。审议时,话筒从前排传起,前排的代表更有机会拿到话筒,有的代表对经济、改革、民生等热点问题可以进行充分的阐释,表达自己的深入思考,也有代表把这当成汇报自己工作成绩的机会。

    可以理解基层代表的心理,前排的代表都是省市领导,基层代表自然不太好意思走上前去“抢话筒”,由于每天会议审议的时间有限,一些来自基层代表饱含柴米油盐味道的直言和建议,有可能在等待话筒传递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咽回了肚子里。

    不妨让基层代表前排就坐,多些时间听听他们的感受和建议。实际上,两会中基层代表的声音和代言不可或缺。在过去历届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等重要议题审议或审查中,都吸收了来自基层代表的声音。

    来自甘肃省的全国人大代表石寿芳是一位52岁的农民,过去3年,他关于加快引洮工程的建议都得到了国家部委的回音。在四川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康永恒代表,曾在一次审查预算报告时,对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入公共财政比例过低的问题提出建议,财政部两位司长特意到驻地听取意见,对他认真审查财政预算报告给予肯定,并称赞他“不愧是一名履职认真、敢于建言的人大代表”。

    请前排的代表主动起个身,向后望望,微笑着将基层一线的代表请到前排,这也是民主政治有意义的一步。

人到哪儿去 拨款怎么用
山西代表:“一煤独大”造成人才少
别让“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成为国企改革绊脚石
医疗也要“供给侧改革”
人不是包袱,是资源
请基层代表前排就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