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中国汽车鼓劲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了什么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0日   06 版)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不少涉及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内容。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也建言献策,发挥了积极作用。从新能源汽车发展、车用燃油标准,到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立法,关于汽车行业热点、焦点的讨论此起彼伏。

    汽车业作为工业的集大成者、制造行业的中坚力量,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一直起着支柱性作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包括汽车制造在内的中国制造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提升消费品品质。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二是促进制造业升级。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建设若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报告指出,“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从人均8.7万元提高到12万元以上。”

    李克强总理表示,将建设若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启动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等重大工程。落实加速折旧政策,组织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又逢重度污染天气,环境治理已经成为政府当务之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五标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着力抓好减少燃煤排放和机动车排放,在重点区域实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今后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特别是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与欧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相比,中国二手车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中国二手车一直保持着增长态势,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等O2O平台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注入。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活跃二手车市场”,对二手车行业的发展释放了良好的信号。随着中国新车连续多年销量排名世界第一,有理由相信,中国的二手车领域将迎来一场大规模的爆发式增长。

    2015年5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对汽车等“走出去”提出了具体指导,鼓励本土车企在欧美发达国家设立汽车技术和工程研发中心,同国外技术实力强的企业开展合作,提高研发和制造技术水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出现“走出去”等关键词。李克强总理指出,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实施一批重大示范项目。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打造中国制造金字品牌。

    实际上,李克强总理在海外访问时,曾多次为中国高铁和中国核电站台,给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被誉为“高铁超级推销员”。作为高端装备的汽车,虽然与高铁、核电等所面向的终端市场并不相同,但同样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考察吉利控股集团时曾说过,吉利汽车的发展史,就是中国经济不断升级的缩影。“希望你们用吉利精神带动更多的中国装备‘走出去’。”由此可见,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延伸,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代表行业,汽车产业“走出去”是大势所趋。这对所有自主品牌来讲,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为中国汽车鼓劲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了什么
张天任代表:微型电动车应成为“国民车”
两会指明新方向 中国客车制造业升级大有可为
新能源客车首次亮相全国两会 蓝天白云愿景可期
吉利携手科力远 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深度混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