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张天任代表:微型电动车应成为“国民车”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0日   06 版)

    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带来了17份建议和议案,成为两会期间“意见”最多的人大代表。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成长起来的企业家,张天任代表从企业发展的经历入手,就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和供给侧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有9份议案都与绿色发展有关。

    在过去的一年里,人们对雾霾、空气质量等话题的讨论层出不穷。张天任代表认为,随着“十三五”规划拉开大幕,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绿色发展的全面落实,显得更加刻不容缓。

    天能集团是绿色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商,在中国动力电池行业中排名前列。张天任代表介绍,提起铅蓄电池,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个高污染、高能耗的“双高”行业。其实不然,铅蓄电池广泛应用在交通运输、通讯、电力、铁路、矿山、港口、计算机等国民领域,需求量极大,且在使用过程中并不会造成污染。“只要做好废旧铅蓄电池的回收工作,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将微乎其微,外界普遍对铅蓄电池行业存在误解”。

    张天任代表呼吁,国家应该进一步拿出有效的政策推动废旧电池的回收,对没有资质的非法回收造成的污染,加大处罚力度。

    作为铅蓄电池的主要应用产品,微型电动车近两年来蓬勃发展。这类车通常乘员4人及以下,用12千瓦时左右的铅蓄电池,一次充电可行驶约100公里,百公里耗电10~15度(约合每公里8分钱),整车售价3万~5万元,不需政府补贴。如以中小城市居民日均机动出行30公里左右来计算,一个月行驶900公里,电费约70元,经济实惠,而且没有污染,没有噪音。

    在《关于制订“国民车”推广计划,促进微型电动车发展的建议》中,张天任代表建议,利用推广新能源车的契机,制订中国“国民车”推广计划,明确微型电动车是中国“国民车”,引导和规范产业发展。

    2015年,全国微型电动车产销量约为60万辆,增速为50%。在传统汽车市场进入新常态,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若能快速启动微型电动车消费市场,将形成一个新的百亿级甚至千亿级的大产业,拉动地方经济增长。

    张天任代表建议:第一,建立微型电动车技术标准体系,明确产品定义,包括驱动装置、车辆外廓尺寸、整备质量、最高车速、加速性能和续驶里程等参数,保障安全的最低限度配置,特别是将碰撞安全要求引入标准体系之中。

    第二,建议国家将微型电动车纳入我国道路交通规划之中,给符合标准的微型电动车上牌,并对其进行规范和管理。可在国家统一规划下,由各个城市决定微型电动车的准行、禁行或部分准行,选择部分基础较好、积极性高的地区,开展微型电动车规范管理试点,为标准和法规的修订提供最直接的依据。

    第三,建议国家适当放开政策,实行“产品认证在前,企业认证在后,加强事后监管”的原则。产品的市场准入可按照机动车管理流程管理,保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而投资和企业的生产准入,可在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下交由省市政府管理。

    张天任代表说,新能源汽车骗补问题受到各部委重视,全国范围大检查引起了行业波动。补贴原意是扶持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完善,却产生了市场扭曲,实际效果也与政策意图背道而驰。

    在张天任代表看来,不需要享受补贴的微型电动车在我国呈快速发展之势,初步具备了“国民车”的特征,应该受到鼓励,让市场来说话,政府做引导和规范即可。

为中国汽车鼓劲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了什么
张天任代表:微型电动车应成为“国民车”
两会指明新方向 中国客车制造业升级大有可为
新能源客车首次亮相全国两会 蓝天白云愿景可期
吉利携手科力远 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深度混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