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产能扩张首战告捷
看广汽传祺如何诠释“中国制造”新内涵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0日   07 版)

    尽管整体增速正悄然放缓,但“中国制造”依然是今年两会期间的一大热词。在国家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中国制造在经济新常态下指明发展方向后,“聚焦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各国制造业竞争激烈、科技发展瞬息万变的今天,创新无疑将取代落后的墨守成规,成为“十三五”开局的最强号角。

    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一批优秀的自主品牌已渐渐成长起来。虽然合资企业仍有较大优势,但2015年不少自主品牌的增速更快。随着2016年最新销量的公布,广汽传祺凭借1~2月5.5万辆的优异表现从自主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诠释“中国制造”新内涵的急先锋。

    据广汽传祺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传祺销量同比翻两番。可以说,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不仅让广汽传祺实现新年“开门红”,同时也对传祺的产能扩张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截至目前,广汽传祺一线日产量已突破1125辆,月产3.3万辆,产能扩张首战告捷。在车市进入“微增长”的大趋势下,作为上市5年多的年轻品牌,广汽传祺是如何坚持正向研发?面对产能扩张的压力,广汽传祺又如何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量质齐飞?

    1~2月销量翻两番,现象级热销促产能扩张

    2015年,广汽传祺明星车型GS4一路过关斩将,稳居国内SUV销量榜前三。其中,在广东、甘肃等多地市场占有率更是独占鳌头。2016年1~2月则延续了这一良好势头,销量同比翻两番。现象级的热销后,如何“又快又好地扩张产能”成为广汽传祺“最甜蜜的烦恼”。在广汽传祺主机厂,不少广汽传祺员工笑称,“生产与市场销售比速度的赛跑每天都在上演”。

    为尽快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广汽传祺工厂加速产能扩张改造。通过在工艺优化、流程再造、技术创新、生产组织方式等方面的持续改进,生产节奏得以提升,再加上消除浪费的改善,工厂产能瓶颈被一次次突破。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0月26日,广汽传祺工厂一线 单日整车产量首次达到1005辆;而到2016年开局,单日整车产量更是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1125辆,月产量则高达3.3万辆。照此估计,今年广汽传祺整车年产能将从20万辆提升到28万辆。据广汽传祺有关人士透露,今年4月将启动三班两运转模式,届时一线产能将达到37万辆/年。

    除此之外,广汽传祺番禺工厂二线正在紧张建设。据了解,新工厂的建设全过程均深入贯彻广汽生产方式,将建设成为生产柔性化、设备智能化、过程自动化、监控可视化、操作少人化的智能工厂。在新增标准产能15万辆/年后,二线年中建成的产能将逐步达到28万辆/年。

    据估算,传祺番禺工厂整车产能将达到65万辆/年,发动机产能则为70万辆/年规模。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极速扩张的产能无疑为广汽传祺接下来的市场突破提供了重要支撑。

    坚持创新驱动,2.0时代体系铸造传祺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经过几年立足全球格局的探索,广汽传祺开创了一条上下一心、发奋图强、持续改善的创新之路。传祺自诞生之日起即坚持正向研发,这一点不少业内人士都津津乐道。而进入2.0时代后,广汽传祺在原创设计、核心技术等领域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实际上,在2.0时代核心战略车型GS4的产品研发阶段,广汽传祺就广泛听取市场一线意见、聚合广大经销商的智慧。针对市场关注的内饰品质、NVH等问题,广汽传祺成立专项小组,确保产品水准。据介绍,GS4在有限时间内确保了造型与工程同步开发满足的项目要求,设变数量较以往车型降低28%,此外还追加了超过2万公里的整车驾评,进行了数十项优化,以充分保证GS4以良好的品质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传祺已构建起以广汽全球研发网为依托,面向市场,安全、品质、成本先导,创新驱动的研发生产体系;在吸取丰田、本田造车与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广汽传祺结合岭南文化精髓,逐渐打造了一套工艺更先进简洁、操作更轻松,能够实现低成本、高品质和高效率的“广汽生产方式”;整合全球供应链体系,则为传祺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强大的体系使广汽传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制造的亮点和传奇。

    新动力、新产品、新能源、助力传祺2016全面跃升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曾多次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广汽传祺逆市发展态势,则为这一判断提供了最好的证明。

    2016年,广汽传祺将继续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速中国汽车“走出去”的步伐。同时,广汽传祺还将在推进明星车型塑造、持续推进品牌向上、全面强化新能源布局等战略层面组合发力。

    在技术与产品层面,传祺第二代动力总成235T发布在即,搭载新动力的明星车GS4和GA6将同步上市,代表传祺最高造车水准的GA8整装待发,同平台的7座SUV GS8和7座MPV GM8也将陆续重磅出击。此外,2016年,传祺还将推出GA3S PHEV、GS4 EV和GS4 PHEV等新能源车型,实现新能源产品的全线提升。

    近日,由GA8领衔的传祺新闻采访车队频繁穿梭于人民大会堂会议现场和全国两会代表驻地,引起与会代表及媒体记者的高度关注。一位两会代表在近距离观察GA8后表示,“外观大气沉稳,内饰做工细腻精湛,而且乘坐空间大,符合高端人群的用车需求,非常欣慰中国汽车制造水平已经取得了这样大的进步”。

    实际上,传祺GA8是广汽传祺集成全球顶级资源和国际尖端技术,耗时5年倾力打造的战略车型。据悉,这款代表着传祺最高的造车水准的新车将于今年4月上市。

    从服务亚运会、东盟博览会到北美、迪拜车展,起步便与世界同步的广汽传祺曾受到雅虎财经、彭博社、CNN等数十家国际顶级媒体重点报道,收获“Best Chinese Car Brand”的盛赞;获雅虎财经颁发的“创新未来”大奖,以及Bloomberg Business(彭博商业)授予的“The Fastest Growing Chinese Automaker”(中国发展最快的汽车企业)大奖。另一方面,广汽传祺品牌与产品品质连续三年在J.D.Power新车质量研究(IQS)排名中国汽车品牌第一。

    面对“‘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的目标,不少有识之士纷纷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比数量更重要。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将决定中国经济能走多远,也决定着经济发展能否成功迈向中高端水平。而从2015年可以看出,通过几十年的厚积薄发,中国自主品牌正迎来全面跃进的发展良机。

    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认为:“2016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分水岭,更是中国品牌全面崛起时代的起点!”这位自主汽车品牌的领军人表示,未来10年,以广汽传祺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并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重要力量。

    “因为传祺,所以传奇”,广汽传祺正充分利用着市场潮流所带来的历史机遇。在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坚持正向研发的传统优势下,产能扩张同样首战告捷的广汽传祺极大地提振了中国制造业的市场信心。对于急需探索新模式、谱写新思路的中国汽车行业来说,广汽传祺的成功,或许正是对“中国制造”新内涵的完美诠释。

    (雅捷)

奥迪2015年成绩斐然 施泰德为何还强调“温和增长”
社交招聘+大数据洞察
领英为车企人才战略贡献了什么妙计
产能扩张首战告捷
看广汽传祺如何诠释“中国制造”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