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社交招聘+大数据洞察
领英为车企人才战略贡献了什么妙计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0日   07 版)

    刚刚落幕的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一则30秒的广告片戳中了不少人的内心深处:浩瀚无垠的宇宙中,蔚蓝色的星球徐徐转动。一名宇航员走出飞船,一边讲着自己小时候的故事,一边对着地球缓缓招手……

    领英中国区总裁沈博阳在微博上为这条视频做出了注解。“去年秋天,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携手领英寻找下一位宇航员。领英通过后台数据筛选,从4亿会员中找出了300万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并以此为灵感拍摄了这条广告”。

    沈博阳的微博透露出领英的两个重要属性:一是全球化的招聘平台,连美国航天局都要从领英上寻找合适人选;二是海量人才库,领英在全球会员人数目前已经超过了4亿,每个《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均有高管加入。

    作为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自2014年正式进入中国后便赢得了海量用户垂青。领英中国智库负责人王希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年时间,领英中国的用户数量从400万一路攀升到了1700万,并与微信、蚂蚁金服深入合作,实现多平台打通和社交信用评估。

    尽管国内招聘类网站多如牛毛,但在王希娜眼里,领英与它们有着明显的区别。王希娜说:“在领英上不仅能找工作、找人才,它还能给用户和企业提供更多的价值。”

    2014年8月,领英雇主品牌专区刚刚上线,电动车企业特斯拉便宣布进驻。王希娜为记者展示,在品牌专区内,领英用户可看到包括中国区负责人在内的10位特斯拉员工的真实故事,通过他们的领英档案了解其详细的职业发展历程或建立联系,查看特斯拉独家发布的招聘职位信息,并直接进行申请。“对于企业雇主而言,领英是一个能够精准针对目标群体的品牌形象展示平台”。

    在伦敦大学学院留学的张圣良是领英的“资深用户”。张圣良告诉记者,周围很多同学都是通过领英联系到了企业高管,以留言、邮件等形式,得到了实习或工作机会。张圣良说:“哪怕是比尔·盖茨这么传奇的人物,你也可以在领英上找到他。”

    领英另一个优势在于掌握着全球最大的人才库。而对人才大数据库进行不同维度的人才画像和人才趋势分析是领英智库的一个主要职责。

    王希娜介绍说,领英智库团队由两部分组成,其一是领英内部的研究人员,基于大数据对4亿会员的教育、背景、职业选择等进行洞察和分析。其二是企业CEO、高管、HR组成的外部智囊团,通过和领英智库一起,在人才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提取更深入、更具象化的趋势洞察。

    进入中国两年来,领英已经陆续发布了30余份针对中国重点产业人才发展趋势的调查报告,涵盖金融、高科技、制造业、房地产、建筑、医疗等多个行业。以大量真实数据作为基础和依托,对中国职场人群的区域分布、行业属性、工作变迁、职业技能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和解读。

    其中,领英智库前段时间发布的《2015汽车行业人才库报告》尤为引人注目。从地域上来看,汽车行业人才集中分布北、上、广、深、苏五大经济发达城市,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是驱动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燃料”。

    从职能分布来看,国内汽车行业的人才数量更多偏重在销售领域,而在美国等汽车行业发达国家,人才更多集中在工程岗位和运营岗位。并且这些汽车行业的人才多为“多面手”。根据报告显示,除了与制造直接相关的技能如精益生产、产品研发、质量管理、工程学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与汽车企业业务模式相关的项目管理、销售管理、公共关系管理也是行业人才掌握的重要技能。

    从人才的流动上来看,汽车行业面临一定的压力和风险,行业吸引力指数小于1(即流失的人才数量大于招聘的人才数量),远低于金融、互联网等热门行业。同时,国内汽车企业10年以上的资深人士远远低于德国和美国。

    面对这种现状,领英中国副总裁于志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车企来说,人才库要提前一两年甚至更早就开始建立。“因为技能的人不是两三个月就能够培养起来的。他们要先知道他在哪里,再去与他沟通,然后再培养。”于志伟说,“领英的大数据分析显示出,人才的竞争态势已日趋激烈,每个企业都应存有危机感,把人力资源布局摆到公司的首要战略层面来执行。”

    重视人才库的同时,人才结构配置的多元化也是领英智库给汽车企业的建议。

    王希娜介绍说,领英对全球前几大汽车企业进行分析后发现,它们的招聘非常“跨界”,不仅有汽车专业背景的人才,还有来自IT公司、广告公司、咨询公司的人才。这对国内车企在人才的培养和选择上,也是一种启发。

    在汽车行业的众多企业中,宝马可谓使用领英来进行社交招聘的先锋。王希娜对记者说,相比被动等待候选人投递职位,宝马的招聘团队会在领英上主动接触潜在的候选人,通过InMail去和候选人互动,把宝马的职位信息连同文化价值观等带到人才面前。除此之外,宝马还十分重视雇主品牌的建设,将自身的雇主品牌“Passion激情”与商业品牌“Joy 悦”结合起来,通过领英等社交网络有效传播,吸引未来的梦想的同行者。

    去年年底,在上海举行的“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王辉耀曾公开表示,中国汽车企业最大的瓶颈是人才问题,充分利用国际化人才已成为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当务之急。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内互联网大潮席卷而来,传统车企和互联网企业在人才领域的竞争必定会愈发激烈。如何更好地传播企业正面形象、吸引人才,如何形成一套完善的培训机制、教育人才,如何打造强大的文化向心力、留住人才,将成为所有汽车企业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奥迪2015年成绩斐然 施泰德为何还强调“温和增长”
社交招聘+大数据洞察
领英为车企人才战略贡献了什么妙计
产能扩张首战告捷
看广汽传祺如何诠释“中国制造”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