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害群之马”脱胎换骨记

宋艳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2日   03 版)

    今年情人节,很少晒自己和家人生活的云在微信上发了几张图片,是她女儿砚收到的玫瑰花,还有砚的一张照片。当年的小丫头如今已然有了“女神”风范:长发及腰、五官精致,最重要的是,满脸都是自信。

    我不禁感慨:当初被老师视为“害群之马”的疯丫头,留在我印象里的只有满脸倔强和随时准备“战斗”的戒备神态。短短4年过去,她脱胎换骨了?我在微信上向云说出了自己的疑问。云骄傲地告诉我,孩子的变化也令她欣喜。不过,这变化不仅仅因为时间流逝,还因为环境改变。

    砚现在在美国。4年前,砚在北京一所著名的重点学校上学。她很有个性,不会事事都听老师安排,因此老师不怎么喜欢她。后来因为一件小事,砚“策反”了班上的一些同学,一起闹着要求学校换老师。然而,结果是学校让砚换学校。恰在此时,在美国的大伯伸来了橄榄枝:既然这么有个性,不如到美国学校试试看。无奈之下,云把砚送到了美国。

    美国学校教室里安装有监控,“恶习不改”的砚觉得这样侵犯了人权,遂鼓动其他同学拆了监控探头。学校很生气,但事情最后居然顺利解决,砚没有被退学。

    此事过后,小丫头仅有的一点顾虑和害怕都没了,更是一切由着性子来。例如,她不想住在大伯家里,就自己找房子、自己搬家,代价是搬了4次家丢了3个行李箱。折腾来折腾去,20岁时,她竟然考进了美国最好的艺术学校!

    我打趣说,砚实现了她的“美国梦”。但云告诉我:“哪儿呀,砚的野心大着呢。”砚对云说:“等将来时机成熟,我就回中国去办个艺术学校,我要将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和理念带回去。我当初受到的挫折有多大,我回国办学校的决心就有多大。”我被这个刚刚20岁的小姑娘的话震撼,难以想像,当年那个“害群之马”,竟会脱胎换骨成今天这样。

    (作者简介:宋艳丽,北京人。自由撰稿人、编辑,曾为教师)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加
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五部门重拳整治高校及周边复印店盗版活动
“害群之马”脱胎换骨记
将“志愿服务”单列一章写进慈善法
全国人大代表程京:应将国医教育纳入常规教育体系
“985”高校探索就业“校企合作”新模式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环保法“咬”了15个市级政府主要负责人
人大监督如何硬起来
代表委员:加快立法遏制校园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