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3·11”大地震五周年——

日本仍有17万多人过着避难生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2日   04 版)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地震并引发海啸,致使东京电力公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灾难共造成15894人遇难、2561人失踪。5年过后,目前仍有17.4万多人过着避难生活,另有3410人“震灾关联死”,其中大部分人是因为不堪长期的避难生活、身心健康状况崩溃而选择主动结束生命。

    5年来,尤其是安倍晋三上台后,日本宏观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日经平均股价从约8160日元涨到16852日元;日元汇率从1美元兑75日元左右贬到113日元左右;法人税率从39.54%回调到20%水平;燃油价格有过起伏,但总体大幅降低,还重启了部分核电站。

    应该说,国际社会充分顾及了日本灾区重建的需要,对“安倍经济学”中的超级量化宽松政策给予了最大限度的宽容。

    过去5年,日本政府一共投入25.5万亿日元实施灾区重建,促进日本东北地区6县GDP增长了8%。但是,这笔巨额投资大多集中在住宅、交通与水道等公共设施建设上,当地企业的设备投资与消费并没有大的起色,人口与劳动力同步减少的速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据称,今后灾区重建将转入“创生期”,即从政府完全“输血”逐步过渡到地方自我“造血”,未来5年政府投入将锐减到6.5万亿日元。因而,当地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3月10日,安倍在一次记者会上用极为华丽的辞藻罗列了其执政以来的灾区重建业绩,并强调重启核电政策不动摇。针对核辐射问题,他说,居民尚无法回迁区域的辐射量在下降,核污染水处理取得大的进展,而完全没有涉及更具体的情况。他又说,去年日本东北地区的外国游客数量达到50万,已恢复到震前水平,并有望到2020年将该数字提高到150万。

    日本消费者厅公布的新近调查结果显示,有15.7%的日本消费者在购买福岛产食品时感到“犹豫”,情况比3年前略有改善。但日本网民的跟帖评论却远远没有如此乐观。有的人甚至认为,该调查结果就和安倍的支持率一样不靠谱。

    在政治与外交方面,安倍当局十分善于耍弄“以外促内”“以外压内”等招数,看起来高明,实际上却无利于国民的长远利益与根本福祉。而近年来,日本主流媒体有关辐射污染的报道呈锐减趋势。安倍在记者会上称,没有东北的复兴就没有日本的重生,决心要打造一个充满希望的东北。但可以相信,“3·11”大地震的话题几天后就会被再次切换出公共舆论中心。对安倍来说,上半年最重要的政治日程恐怕是5月26日到27日在三重县志摩市举行的西方七国集团(G7)首脑峰会。为了操办此次全球超级俱乐部活动,安倍表现出一副不差钱的气概,会议经费总预算超过600亿日元,其中安保经费就高达340亿日元。目前,在通往会议区域的沿线上,各种基建工程正紧锣密鼓地展开。据称,日方还将用当地享有盛名的和牛、龙虾、鲍鱼、美酒、温泉款待那些大佬。

    不知道仍过着艰苦避难生活的灾民们,届时将如何看待这场穷尽奢华的盛宴。

    本报东京3月11日电

    上图:3月11日,在日本宫城县仙台市,两名孩子在海滩上摆放鲜花,悼念东日本大地震的遇难者。新华社/法新

“重启”欧印战略伙伴关系有多重障碍
美韩军演是与安理会唱反调
日本仍有17万多人过着避难生活
昂山素季无缘缅甸总统
谁能阻挡“疯子”特朗普领跑的步伐
哄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