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拾荒老人养育孤儿8年 昆明铁路青年让爱接力

马乾 王传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3日   04 版)

    3月4日春运结束的第一天,天一亮,8岁的小选青就被昆明铁路局的团员青年从被窝里面叫醒。睁开眼睛,她看见了已经点燃的生日蜡烛、蛋糕、水果、新书包、新文具盒。大家一起为选青唱起了生日歌,孩子激动得顾不上穿鞋就跑到蛋糕前,郑重地许下了自己的人生愿望。

    这一刻,选青的奶奶和志愿者们的泪水都夺眶而出。

    8年前,拾荒老人吴菊邦在威舍中心医院的垃圾堆里拾荒,一声婴儿的啼哭改变了老人的生活。老人把这个奄奄一息的孩子抱回了家,用自己拾荒换来的钱给孩子买奶粉米糊,硬是把这个当时体重不足两公斤的女婴养大。

    吴奶奶是一位孤寡老人,平日靠在贵州省威舍火车站周边捡废品为生,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瓦房就是她和孙女吴选青的家。一个煤球炉,一口黑铁锅,两副碗筷,一个由砖头和木板搭起来的书桌就是她俩的家当。老人时常担心:“我老了,万一有一天一口气上不来,这个孩子以后怎么办?”

    老人的担忧被铁路威舍线路工区的青工陈文斌记在了心头,他和同事们开始轮流带一些零食和文具给孩子,工余还帮孩子补课,隔段时间他们还会到老人家中打扫卫生、清洗被褥,孩子的生活慢慢正常了起来。

    今年春运,小选青到铁路工区来玩时,告诉哥哥姐姐她想和别的孩子一样过个生日,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是自己的生日,从小到大也没过过。铁路青工们听了心里都酸酸的。

    一番商量,大家选定了3月4日这天给孩子过生日。车间团支部组织青年为吴奶奶和选青捐款,参加工作没多久的团员青工没一会儿就凑了2660元,这些钱够选青一年的学习开支了。

    奶奶激动地说:“以前老想给孩子过个生日,可我记不得哪天把选青抱回家的,自己也没有能力给她过个像样的生日。今天你们圆了她的梦想,从此以后的今天就是她的生日了!”

马乾 王传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3月13日 04 版

北京:为志愿服务组织打造“服务供应商”
烟台“青年之声”线上线下互动升级
绿色长征:31万青少年“走出”11.2万棵树
拾荒老人养育孤儿8年 昆明铁路青年让爱接力
辽宁盘锦青年创客中心揭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