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探望流失的昭陵二骏

焦若姿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6日   06 版)

    2015年2月,在巴尔的摩郊外一个被大风雪覆盖的安静小镇,我见到了安娜·汉德森一家。

    那时我正在美国交换学习。由于暴风雪,我前往费城的旅行眼看就要取消,安娜和她的家人看出了我的失落。在她爸爸的帮助下,3月8日,我们决定冒着风雪前往费城。我要去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参观,因为那里有中国唐代昭陵二骏石雕,来美国前爸爸妈妈叮嘱我一定要去“看望”。

    脚步停在博物馆中国圆厅门口,环视四周,我找到了那两匹日思夜想的骏马——飒露紫和拳毛騧。没有控制住,我的眼泪一下就掉下来了。我想,即使在中国,有多少人知道它们?见过它们真容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作为一个从小在昭陵九嵕山下长大的孩子,我对昭陵六骏有着特殊的情感。走近它们,抚着玻璃外罩细细端详,我在想,你们当年漂洋过海的滋味不好受吧?何况还是被打碎了运过来的。我想问,为什么当年你们要走?为什么你们到现在都回不了故土?

    小我1岁的安娜对我说:“看到它们,我真正感受到中国历史的厚重。”环顾四周,还有更多的中国文物摆放在这里,看起来它们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待遇。汉代壁画就在空气中暴露着,保护昭陵二骏的玻璃罩也已经破损。刺眼的阳光照射进来,对文物会造成伤害。

    短短一个多月的美国交流学习生活结束,回到中国之后,一切都回归平常。经历会被人铭记,是回忆就会动人。就像我与安娜的友谊,在美国经历过的每一人每一事,都会在我生命里留下美丽的痕迹。可我知道,探望昭陵二骏是我在美国的记忆中最深刻的事。

    (作者简介:焦若姿,西安市铁一中2017届国际二班学生)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吴廷觉当选总统,缅甸未来并不尽是坦途
“千县万村百万英才”项目启动
中消协:消费者买房租房“抱怨”最多
探望流失的昭陵二骏
电商领域消费者维权将有“捷径”
代表委员:农村剩男脱贫才能脱单
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战
俄驻叙利亚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