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商领域消费者维权将有“捷径”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6日   06 版)

    本报3月15日电(实习生季嘉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宁迪)今后,电商领域消费者维权将有“捷径”。

    在今天上午举办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上,京东、淘宝、唯品会等17家电商企业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启动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此通道是在“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网站上搭建了对接企业客服的后台渠道,避免了原来消费者在各地向消协部门投诉后,还要通过层层转交,才能把投诉信息转到企业的繁琐。

    “绿色通道开通后,消费者如有涉及上述电商企业的消费争议,可以由受理案件的消费者协会将投诉直接转移电商企业平台,消费者异地维权的成本将大幅降低。”中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德志告诉记者。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2015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远程购物投诉20083件,其中电商购物投诉占95.41%,达19162件,同比上升3.13%。一般情况下,消费者投诉到有关部门后,案件通常需要根据电商企业(平台)注册地的不同而进行多次分转,环节多、效率低。同时,经营者不能及时收到投诉案件,很多案件因消费者解决问题成本增加、时间拉长,致使矛盾升级。

吴廷觉当选总统,缅甸未来并不尽是坦途
“千县万村百万英才”项目启动
中消协:消费者买房租房“抱怨”最多
探望流失的昭陵二骏
电商领域消费者维权将有“捷径”
代表委员:农村剩男脱贫才能脱单
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战
俄驻叙利亚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