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一眼

就用声音记住他

郭韶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8日   12 版)

    王菲有一首歌叫《乘客》,是这么唱的,“坐你开的车,听你听的歌。”多年过去,每当我坐上别人的车,总是很注意车里放的是什么歌。

    我闺蜜车里总是放着动画片英文对白,《冰雪奇缘》啊《超能陆战队》啊,每次坐她车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是坐在电影院里。他们才不管你这个乘客要听什么——播什么你就听什么呗。所以我也很乐意在她家的车里听到:Anna,Oh no!It wasn't true love!

    同样的车,你车里放的是巴赫,他车里放的可能是谭维维。没人规定你必须听什么。如果去听不能让你感到愉悦的音乐,那还听它干什么呢。声音其实和文字一样,与时间与记忆有关。车里那些无意识播放的曲子,总是能激发乘客的各种想象。有人会刻意避免外人在的时候播放曲子,也就切断了这种想象。

    我家的车里是J先生给放的CD。我甚至不知道自己会听到什么,所以总会有各种新奇的体会。最阴冷的一个雨天,我在长安街上听到枪花乐队的《NOVERBER RAIN》,那个瞬间我突然被打动。就像我本来并不了解某本书某位作家,但是很偶然地遇到让我特别想要认识这个人。

    Z老师的车里有古典音乐的气质。8岁的小姑娘把车尔尼列为最讨厌的作曲家,有一次Z老师在车里讲车尔尼的故事。车尔尼是贝多芬的学生。他创作了很多曲子就是为了让他的学生能弹贝多芬。所以啊,“我们把车尔尼叫做小镇上的邮差,人人都认识他但没人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你看演唱会上谁会选车尔尼的曲子呢,可是人人都弹过车尔尼。”Z老师的故事很多,好故事总是随意讲出来的,就在车里,在某一首曲子响起的那一秒。

    乔布斯那句,要了解一个人,去看看他的播放列表就知道了。我总觉得,谁要给你看播放列表啊,这是个人隐私,又不是在少年时代,用一副耳机去分享音乐的年纪。后来我发现,车里的列表也可以啊。从第一眼看到车里播放列表的那一刻,我常常开始重新去猜测一个人。

    如同《乘客》里唱的,坐你开的车,听你听的歌。准确来说,有歌也有曲子。现在,你第一次乘坐某个人的车,或者已经乘坐了好多次。这个人选择了这样一首曲子给你听。他是在放自己喜欢的曲子还是调到某一个电台,他是只考虑自己还是兼顾了听众,或者他什么都不放,只是给聊天留下空间,而且并没有冷场。这个人在你面前展露的,已经够多了。

这个男朋友是我从网上捞来的
别人的房间
地瓜干里有时间的味道
就用声音记住他
想用遗忘对你说爱
我的校长父亲
烘焙课